应科院合办「2016/17年大学校际演算交易比赛」

为发掘和培育演算交易人才,应科院联同时富量化金融集团及科学园合办「大学校际演算交易比赛」。比赛作为一个平台,能让参赛者体验真实的市场交易,并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和创业资金。在2017年2月19 日,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出席活动总决赛,并作为主礼嘉宾之一,颁发奖项予优胜者。

程序化交易(又称为演算交易)是一种根据预设好的交易策略,然后将其编制成电脑程式,再利用电脑程式来控制决定下单的时机、价格和数量等。根据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的环球股票市场交易是由演算交易而产生。演算交易将逐渐在金融科技时代中成为主流的投资交易模式。研发演算交易平台和科技将有助本港发展成为金融科技中心。因此,应科院积极​​进行演算交易平台的研发,并与各金融机构合作推广有关的应用方案。

超过100队来自13家香港和内地知名学府的学生参加是次比赛。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教授GBS 太平绅士、时富投资集团董事长及行政总裁关百豪太平绅士、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香港科学园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香港科技大学陈繁昌校长及香港公开大学黄玉山校长担任总决赛日的主礼嘉宾及颁发奖项予优胜队伍。全场总冠军由清华大学「WeQuant」队夺得,而亚军和季军分别为复旦大学 「For Dream」队及香港大学「Alpha Quant」队。是次比赛紧张刺激,未来领袖有机会一尝先进电子世界的滋味。

出席总决赛日的主礼嘉宾。右五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教授GBS 太平绅士。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右二)颁发奖项予优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