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及香港大學舉辦閉門工作坊探討金融科技時代的金融法規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和香港大學最近舉辦了一個關於監管科技和數據私隱的閉門工作坊。此工作坊由香港大學法律及科技中心、亞洲國際金融法研究院和應科院合辦,旨在探討在數碼經濟中金融科技日趨盛行的關鍵問題,如法規和法律框架。

金融業在數碼銀行和交易方面的發展十分蓬勃,史無前例。金融業界所面臨的挑戰是要令監管科技的應用能跟上金融科技發展的步伐,並確保數據私隱和訊息安全,特別是在應用大數據分析和相關技術以處理敏感財務數據方面。監管科技和金融科技所要求的技能和專業知識往往並不共存;因此,科技研發機構如應科院及業界都必須與法律界緊密合作。

工作坊主要以小組討論進行,知名學者和專家聚首一堂討論監管科技相關議題 – 其中包括法規和金融法如何配合數碼時代的發展而成形。本地和國際專家與聽眾分享他們在商業法律、金融法規、銀行和金融、知識產權、數據私隱和科技方面的豐富經驗。

應科院副總裁(金融科技)王世松博士介紹了本院最新的金融科技研究發展概況,以及網絡安全訊息共享平台、智能合約、加密貨幣、區塊鍊和數據分析相關的議題。

香港大學的討論嘉賓包括法律系Douglas Aner教授、 亞洲國際金融法研究院研究員Janos Barberis 、副教授陳偉漢博士、法律系張善喻教授、副教授孫皓琛博士及助理教授Marco Thompson博士。

應科院與香港大學建立了長期而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以進行研究及發展科技。「香港大學 – 應科院聯合實驗室」於早前成立,旨在推展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及醫療科技的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