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及香港大学举办闭门工作坊探讨金融科技时代的金融法规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和香港大学最近举办了一个关于监管科技和数据私隐的闭门工作坊。此工作坊由香港大学法律及科技中心、亚洲国际金融法研究院和应科院合办,旨在探讨在数码经济中金融科技日趋盛行的关键问题,如法规和法律框架。

金融业在数码银行和交易方面的发展十分蓬勃,史无前例。金融业界所面临的挑战是要令监管科技的应用能跟上金融科技发展的步伐,并确保数据私隐和讯息安全,特别是在应用大数据分析和相关技术以处理敏感财务数据方面。监管科技和金融科技所要求的技能和专业知识往往并不共存;因此,科技研发机构如应科院及业界都必须与法律界紧密合作。

工作坊主要以小组讨论进行,知名学者和专家聚首一堂讨论监管科技相关议题 – 其中包括法规和金融法如何配合数码时代的发展而成形。本地和国际专家与听众分享他们在商业法律、金融法规、银行和金融、知识产权、数据私隐和科技方面的丰富经验。

应科院副总裁(金融科技)王世松博士介绍了本院最新的金融科技研究发展概况,以及网络安全讯息共享平台、智能合约、加密货币、区块链和数据分析相关的议题。

香港大学的讨论嘉宾包括法律系Douglas Aner教授、 亚洲国际金融法研究院研究员Janos Barberis 、副教授陈伟汉博士、法律系张善喻教授、副教授孙皓琛博士及助理教授Marco Thompson博士。

应科院与香港大学建立了长期而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以进行研究及发展科技。 「香港大学 – 应科院联合实验室」于早前成立,旨在推展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及医疗科技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