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參與之「防遊走背心系統」研發項目,榮獲亞太區獎項

應科院與兩家政府資助的研發中心合作,開發了一個追踪監察系統,以更有效保障有需要的長者。該項應用於東華三院轄下11 間長者日間中心的「防遊走背心」系統,於最近在新加坡舉行的「第6屆亞太區護老創意獎」中榮獲「創新科技應用方案」大獎。

東華三院作為該系統的使用者,以「日間護老中心設置『防遊走背心系統』」的項目名稱參加是項比賽。

該系統為配備RFID,GPS和BLE(低耗能藍牙)的背心,有助護老院舍大大減低長者走失的風險,從而減輕照護員的壓力,並可提高老年人與看護者的比例,同時改善服務質量,為長者提供更多的外出活動。

該系統是三個研發中心共同努力的成果,包括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物流及供應鏈多科技研發中心及香港紡織及服裝研究院,有關機構透過發揮各自的專長和實力,合力開發一個有效的長者照護追踪系統;其中物流及供應鏈多科技研發中心負責RFID和GPS追踪系統、香港紡織及服裝研究院負責設計可內藏RFID追踪器,GPS追踪器和BLE(低耗能藍牙)設備的背心,而應科院則通過BLE提供近距離監測系統,並負責系統的整合和提供託附的伺服器,並在東華三院黃祖棠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進行系統測試。

「亞太區護老創意獎」被喻為亞太區護老界別的奧斯卡,本年吸引19個國家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