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参与之「防游走背心系统」研发项目,荣获亚太区奖项

应科院与两家政府资助的研发中心合作,开发了一个追踪监察系统,以更有效保障有需要的长者。该项应用于东华三院辖下11 间长者日间中心的「防游走背心」系统,于最近在新加坡举行的「第6届亚太区护老创意奖」中荣获「创新科技应用方案」大奖。

东华三院作为该系统的用户,以「日间护老中心设置『防游走背心系统』」的项目名称参加是项比赛。

该系统为配备RFID,GPS和BLE(低耗能蓝牙)的背心,有助护老院舍大大减低长者走失的风险,从而减轻照护员的压力,并可提高老年人与看护者的比例,同时改善服务质量,为长者提供更多的外出活动。

该系统是三个研发中心共同努力的成果,包括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物流及供应链多科技研发中心及香港纺织及服装研究院,有关机构透过发挥各自的专长和实力,合力开发一个有效的长者照护追踪系统;其中物流及供应链多科技研发中心负责RFID和GPS追踪系统、香港纺织及服装研究院负责设计可内藏RFID追踪器,GPS追踪器和BLE(低耗能蓝牙)设备的背心,而应科院则通过BLE提供近距离监测系统,并负责系统的整合和提供托附的服务器,并在东华三院黄祖棠长者日间护理中心进行系统测试。

「亚太区护老创意奖」被喻为亚太区护老界别的奥斯卡,本年吸引19个国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