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人工智能研發榮獲兩項《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香港,2023年11月3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憑藉「香港蜜網(HoneyNet)-早期威脅捕捉與分析網絡」及「AI 賦能輕量級物聯網入侵檢測防禦系統」,分別獲頒發《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融科技(監管科技及風險管理)銀獎,以及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銅獎。

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動的《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是香港科技界的年度盛事,應科院團隊,包括首席科技總監吳其彥博士工程師、可信及人工智能技術高級總監張偉倫先生、網絡安全與分析副總監梁偉基先生等代表,出席了於11月3日舉行的頒獎禮接受嘉許,表揚我們兩項的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維護網絡安全的科研成果,並預防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威脅,為香港成為更安全的智慧城市作出重大貢獻。信息物理系統總監谷德權博士亦作爲本次活動督導委員會成員到場。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對研發團隊的傑出成績表示祝賀:「面對全球網絡攻擊風險不斷增加,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也對提升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的保護表示關注。透過人工智能及數據分析的技術,應科院兩項得獎科技在前期威脅捕捉及入侵檢測防禦兩方面,全方位保障網絡安全。藉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平台,我們有機會向業界展示最新的科研成果,更希望能夠進一步提醒大眾加強警覺,提升網絡安全的意識,拓展更多網絡安全與分析相關技術的合作與交流。」

獲獎技術「香港蜜網-早期威脅捕捉與分析網絡」是一個跨機構的網絡安全情報共享系統,實時收集針對香港機構的網絡威脅數據,並透過人工智能及大數據處理等技術作出分析,以深入了解相關網絡威脅的手法或源頭。此項目應用了網絡威脅分析、大數據處理、邊緣計算和機器學習等新興技術,將捕獲黑客於Honeypot的活動轉化為全球網絡安全態勢和可操作情報,主動並提前預防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恐怖襲擊,如電力、電信、公共交通、金融服務等,避免產生巨大的金融和社會影響。未來將進一歩發展相關技術,與政府部門、大學、網絡安全供應商、金融機構、關鍵基礎設施和電訊公司合作,推動建立網絡威脅捕獵生態系統。

AI 賦能輕量級物聯網入侵檢測防禦系統」,利用創新的機器學習及規則選擇演算法,透過輕量級 IDS/IPS 對資源有限的物聯網裝置提供邊緣保護,防禦物聯網網絡攻擊。此技術已開始部署於機電工程署GWIN(政府物聯通)網絡中,以保護LoRaWAN網關,並增強網絡安全。面對數碼轉型的世代,除了關鍵基礎設施及大型機構外,中小企業及家庭用戶亦增加了遙距工作的機會,同樣需要做好把關,提升網絡保護。是項技術為設置資源有限的用戶提供較低部署門檻的解決方案,未來亦會拓展在其他產業的應用發展。


《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融科技(監管科技及風險管理)銀獎
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吳其彥博士工程師(中);可信及人工智能技術高級總監張偉倫先生(右二);網絡安全與分析副總監梁偉基先生(左二)


《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銅獎
機電工程署高級工程師馬燦興先生(左二);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吳其彥博士工程師(中);可信及人工智能技術高級總監張偉倫先生(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