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主席獲傑出成就獎 表揚對電子業貢獻

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獲香港電子業總會頒授「香港電子業傑出成就獎」,以表揚其長期以來對香港電子業界的貢獻。頒獎儀式於2018年4月13日在該會的三十周年晚宴上舉行,由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向王氏在內的多名得獎者頒授獎項。

王明鑫先生自2013年10月21日起出任應科院董事會主席,現為香港電子科技商會名譽主席和香港關鍵性零部件製造業協會榮譽主席。 王氏曾在多家機構擔任要職,負責區域以至國際市場,其中最著名的是跨國大企業飛利浦電子,他服務該公司逾三十年,對跨國工業營運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在任職期間除負責管理飛利浦影音產品的生產事務,還包括橫跨不同市場的整體供應鏈技術開發。

王氏對發展創新科技及服務社會充滿熱誠,在過去逾35年來曾參與不少政府相關機構的董事局和委員會的工作。王氏認為創新科技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亦為香港人開啟了遼闊的事業發展空間,讓好像他一樣的人能夠跨越多個行業和企業發展事業,而他更由一名機械工程人員,蛻變為跨國公司管理層,更協助香港科技行業在國際市場上定位,從而豐富了自己的人生。

一直以來,王氏透過不同的公職為香港發展資訊科技作出貢獻,過去曾服務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科技園公司及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等機構, 至於現時的公職則包括:創新和科技基金下的企業支援計劃評審委員會委員; 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主席,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的當然委員。

王氏強調香港正處於關鍵的歷史時刻,他說:「香港具備獨特的優勢,就是與祖國的快速發展緊密相連,有利開發龐大的新興市場。 至於『大灣區』、『一帶一路』、『工業4.0』和『中國製造2025』等發展,更為香港創新科技行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將令業界獲益良多。」

能參與慶祝香港電子業總會成立 30周年,王氏表示非常高興,他更感謝該會給予他的榮譽,說:「我很榮幸和高興能在各位份量十足的嘉賓和業界好友面前,接受這項殊榮。」

香港電子業總會主席莊子雄先生及副主席謝鴻強先生,以及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先生分別在晚宴上致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向王明鑫頒發獎項
王明鑫先生在儀式上發表得獎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