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生物信息認證系統」 榮獲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獎

應科院和瑞典SSID合作開發的掌紋 / 掌脈混合生物信息認證系統,於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HKICT Awards) 中,榮獲商業方案獎組別的資訊保安金獎。該系統已被瑞典的學前教育機構採用,提供安全可靠的身份識別效能,支援學校更有效管理學生事務,例如:家長接送學童出入學校、確認考生身份,和跟進個別學童的學習進度等。

要保障資訊、財產以至個人安全,可靠的身份識別效能至為重要。應科院「生物信息認證系統」備有「掌紋/掌靜脈混合生物識別裝置」,採用了應科院開發的先進非接觸式生物識別傳感技術,以人類的掌紋和其他特徵進行生物認證。只要將手放在裝置上方,系統便會透過輻射紅外線和光,感測人的手掌靜脈和掌紋。

由於靜脈處於皮膚下面,大大增加了偽造身份的難度。此外,掌紋含有大量的生物特徵,即使雙胞胎也可以通過掌紋的特徵進行區分。透過結合掌紋和手掌靜脈特徵的融合技術,系統達至極高的安全水平。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動,並由香港業界組織及專業團體主辦,旨在表揚及推廣優秀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發明和應用,以鼓勵香港業界精英和企業不斷高度創新和卓越,謀求更佳和更具創意的方案,滿足業界的營運需要,並造福社會。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共分八個獎項類別,分別由不同的機構主辦。至於應科院所贏得的獎項為「商業方案獎 – – 資訊保安金獎」,由香港電腦學會主辦,頒獎典禮已於2018年3月28日在科學園的高琨會議中心舉行。

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於出席頒獎活動上表示,對於得獎感到鼓舞,認為是外界對應科院的研發能力和成果的又一次肯定。他承諾應科院會繼續積極進行應用研究工作,以支援業界和香港的整體發展。

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左一)與項目團隊出席頒獎禮
商業方案獎的評審委員會主席郭位教授(左一)頒授金獎予應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