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生物信息认证系统」 荣获2018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金奖

应科院和瑞典SSID合作开发的掌纹 / 掌脉混合生物信息认证系统,于2018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 (HKICT Awards) 中,荣获商业方案奖组别的信息保安金奖。该系统已被瑞典的学前教育机构采用,提供安全可靠的身份识别效能,支持学校更有效管理学生事务,例如:家长接送学童出入学校、确认考生身份,和跟进个别学童的学习进度等。

要保障信息、财产以至个人安全,可靠的身份识别效能至为重要。应科院「生物信息认证系统」备有「掌纹/掌静脉混合生物识别装置」,采用了应科院开发的先进非接触式生物识别传感技术,以人类的掌纹和其他特征进行生物认证。只要将手放在装置上方,系统便会透过辐射红外线和光,感测人的手掌静脉和掌纹。

由于静脉处于皮肤下面,大大增加了伪造身份的难度。此外,掌纹含有大量的生物特征,即使双胞胎也可以通过掌纹的特征进行区分。透过结合掌纹和手掌静脉特征的融合技术,系统达至极高的安全水平。

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策动,并由香港业界组织及专业团体主办,旨在表扬及推广优秀的信息及通讯科技发明和应用,以鼓励香港业界精英和企业不断高度创新和卓越,谋求更佳和更具创意的方案,满足业界的营运需要,并造福社会。

2018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共分八个奖项类别,分别由不同的机构主办。至于应科院所赢得的奖项为「商业方案奖 – – 信息保安金奖」,由香港计算机学会主办,颁奖典礼已于2018年3月28日在科学园的高琨会议中心举行。

应科院行政总裁周宪本于出席颁奖活动上表示,对于得奖感到鼓舞,认为是外界对应科院的研发能力和成果的又一次肯定。他承诺应科院会继续积极进行应用研究工作,以支持业界和香港的整体发展。

应科院行政总裁周宪本(左一)与项目团队出席颁奖礼
商业方案奖的评审委员会主席郭位教授(左一)颁授金奖予应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