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香港電訊、華為和高通科技攜手合作使用Cellular-V2X技術為香港建立智能交通系統

【香港.2017315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香港電訊有限公司(股份代號:6823)(香港電訊)、華為科技有限公司(華為)和高通科技公司的子公司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高通)一同就流動車聯網Cellular-Vehicle-to-Everything (C-V2X) 技術創立智能交通聯盟(聯盟)。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香港電訊集團董事總經理艾維朗先生、華為TDD產品線總裁兼Cellular V2X解決方案代理總裁熊偉先生以及高通科技業務發展高級總監Mantosh Malhotra先生今天在眾人見證下簽署有關的協作備忘錄。香港警務處資訊系統部總電訊工程師(通訊科)黃振球博士亦是今日儀式的嘉賓。

香港既是連繫世界各地的國際城市,亦是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香港是推動智能交通系統和展示改善道路安全的理想地方。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和私家座駕每天的載客量超過1,000萬人次,足證香港運輸業的活力。香港具備穩健的電訊基礎架構以及高滲透率的數碼技術,為商業機構、企業家和創新者提供了紮實的根基,同時亦顯示香港具備條件和潛力發展智能交通。應科院、香港電訊、華為和高通集合各方優勢,支持政府將香港轉化成智慧城市,力求利用流動車聯網技術,提升智能交通的效益,包括除了現有的高效流動、高效物流、無障礙社區和智能技術應用的目標外,更有助安全駕駛。

流動車聯網技術建基於具有向5G進化的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3GPP)版本14,通過商用電訊基建設施的網絡通訊,以及5.9GHz頻帶1的直接通訊來操作。

車聯網智能交通系統不僅允許車輛連接到雲端,並能讓車與車或車與行人進行通訊,更能與基建設施同步。使用流動車聯網技術,提高了車輛、行人和道路環境之間的合作意識,因而使道路更安全,同時也有利實現自動化駕駛。此外,還可以支援執法人員、車流管理和城市管理的機構,以及運輸公司,去規劃和監測交通運輸的安全和效率。

在香港,超過60%的交通意外涉及車輛與車輛(V2V)或車輛與行人(V2P)的碰撞2。超過40%的單車傷亡者涉及車道上及其周邊意外3。通常在繁忙道路上靜止不動的車輛或停泊車輛、跟車太貼、不適當改變車道、不小心騎單車、行人亂過馬路,以及車輛失控4,均很容易引發交通事故。

聯盟旨在利用車聯網在香港推出一系列智能交通服務(Intelligent Transport Services),包括碰撞和控制的提醒機制、巡航控制、停車輔助,以及速度和道路違規的警報系統。此外,智能交通還將幫助司機和交通管理人員在道路交叉口、行人過路處和車龍等方面,識別潛在的漏洞和風險。

聯盟計劃與政府、汽車業及其他相關行業持份者一起努力實現這一目標。在成功完成和推出後,項目預計為相關業界,包括航運、共乘丶速遞、保險、信息娛樂和流動醫療等帶來更多機遇。

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說:「香港是一個緊扣世界各地的城市,擁有良好的基建設施。如果我們以創新科技來加強這些優勢,香港便可成為世界上最先進的智能城市之一。智能交通聯盟在推進實現智能城市方面躍進一大步,應科院正在開發最先進的應用科技、平台和原型,不僅可以惠及香港,也可能惠及區內的其他城市。我們作為香港最大的技術研發機構,與三家舉足輕重的機構合作,期望透過流動車聯網技術為本港的交通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香港電訊集團董事總經理艾維朗先生表示:「智能交通是智能城市改革交通的關鍵。通過應用流動車聯網技術,輔助提前警示車輛和行人進行緊急應變,這使道路更安全,使香港成為一個生活更好的城市。隨著新興的5G技術,自主駕駛將徹底改變香港的交通體驗。作為香港領先的網絡運營商,我們很高興與業界合作夥伴攜手推出智能交通聯盟,支持政府的智慧城市政策,在香港建立智能交通系統。」

華為科技有限公司TDD產品線總裁兼Cellular V2X解決方案代理總裁熊偉先生表示:「我們與應科院、香港電訊和高通一起推出這個智能交通聯盟是個重要的時刻,去推動香港的車聯網技術。我們相信車聯網將為智能交通系統聯同其他輔助駕駛技術,會帶來的獨特價值,如安全性、效率和良好的交通環境。華為將與合作夥伴在流動車聯網上提供專業知識,為香港的智能交通帶來進步。」

高通科技公司業務發展部高級總監Mantosh Malhotra先生說:「我們非常高興能與應科院、香港電訊和華為合作,為香港帶來智慧城市的願景。隨著智能城市和汽車技術的興起,我們正努力製作創新的功能,包括流動車聯網技術和精確定位,以提高交通效率及安全性,並支持該區內的自主車輛,在香港先行推出。」

這個多年期計劃,預期會有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團隊加入,他們將幫助加快香港交通系統轉型,成為一個真正的先進生態系統。項目不僅設合香港的需要,而是整個地區的城市,預計項目完成後,將在其他地區進行。

 

備註:

  1. 5.9GHz頻段的專用範圍,現分配予美國、歐洲和日本的智能交通系統(ITS)服務,有關方面並正在考慮在其他地方(如中國大陸)提供ITS服務。
  2.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運輸署 “2005 – 2015年按車輛碰撞類別、嚴重程度及傷亡人數劃分的道路交通意外宗數”的統計數字。http://www.t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4757/fig2.2c.pdf
  3.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運輸署 “2015年按地點及傷勢情況劃分的騎單車者傷亡數字”的統計數字。http://www.t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4757/fig1.14c.pdf
  4.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運輸署 “2015年按涉及意外的駕駛者因素及嚴重程度劃分的涉及意外車輛數字” 的統計數字。http://www.t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4757/fig3.8c.pdf

 

 

一眾出席智能交通聯盟啟動禮的主禮嘉賓: (前列由左至右)香港警務處總電訊工程師黄振球先生、華為科技有限公司TDD產品線總裁兼Cellular V2X解決方案代理總裁熊偉先生、香港電訊集團董事總經理艾維朗先生、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高通科技業務發展高級總監Mantosh Malhotra先生、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及來自華為、香港電訊集團、應科院和高通科技的一眾高層人員。

 

香港警務處總電訊工程師黄振球先生於活動上致辭。

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於活動上致辭。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向聽眾介紹V2X平台。

 

 

 

關於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設立7個技術部,把其在多個領域的核心研發能力組織起來,它們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混和信號系統晶片、先進數碼系統、光電子、信息安全與數據科學,及智能軟件與系統,研發力量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個應用範疇。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astri.org

 

關於香港電訊

香港電訊(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代號:6823)是香港首屈一指的電訊服務供應商及領先的固網、寬頻及流動通訊服務營運商,提供廣泛的服務以滿足全港市民、本地及國際商界的需要,包括本地電話、本地數據及寬頻、國際電訊、流動通訊,以及客戶器材銷售、外判服務、顧問服務及客戶聯絡中心等其他電訊服務。

香港電訊在香港提供獨特的「四網合一」體驗,聯同母公司電訊盈科有限公司透過香港電訊的固網、寬頻互聯網及流動通訊平台傳送媒體內容。

香港電訊亦提供一系列傳輸以外的創新及智能生活服務,無論客戶身處家中、辦公室或戶外,為他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便利。

有關香港電訊的其他資料,請瀏覽網址:www.hkt.com

 

關於華為

華為是全球領先的資訊與通訊(ICT)解決方案供應商。作為負責任的穩健經營者、創新的資訊社會使能者、合作共贏的產業貢獻者,華為致力於構建更美好的全連接世界,豐富人們的溝通和生活。華為堅持圍繞客戶需求的持續創新,與合作夥伴開放合作,在電訊網絡、企業網絡、終端和雲端計算等領域構築了端到端的解決方案優勢。通過全球專注敬業的18萬名華為員工,致力於為運營商客戶、企業客戶和消費者創造最大的價值,提供有競爭力的ICT解決方案、產品和服務。目前,華為的業務遍及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服務全世界1/3以上的人口。華為公司成立於1987年,是一家由員工持有全部股份的民營企業。欲瞭解更多詳情,請參閱華為官網:www.huawei.com

 

關於美國高通公司

美國高通公司(NASDAQ: QCOM)為全球3G、4G和新一代無線技術領導廠商-現在我們引領5G之路,與開創嶄新智能與聯結裝置的時代。我們的產品正在推動包括汽車、電腦運算、物聯網以及醫療的產業革命,協助數百萬裝置以過去無法想像的方式相互連結。高通公司包括高通技術授權事業(Qualcomm Technology Licensing;QTL)及大部分的專利組合。美國高通技術公司(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QTI)為美國高通公司的全資子公司,與其子公司一起負責管理高通所有工程、研發及產品和服務業務,包括負責半導體業務的QCT,以及我們的行動裝置、汽車、電腦運算、物聯網以及醫療事業部。欲知更多詳情,請瀏覽美國高通公司官方網站、部落格、Twitter、與Facebook。

 

查詢詳情,請聯絡:

應科院
鄭靄玲
電話:  +852 34062517
電郵:  [email protected]
香港電訊
王慧敏(Stella Wong)
電話:  +852 2888 2253
電郵:  [email protected]
華為
Fiona Cheuk
電話:  +852 2125 3509
電郵:   [email protected]
美國高通公司
Alicia Lim
電話:  +65 6403 1405
電郵: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