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香港电讯、华为和高通科技携手合作使用Cellular-V2X技术为香港建立智能交通系统

【香港. 2017年3月15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香港电讯有限公司(股份代号:6823)(香港电讯)、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华为)和高通科技公司的子公司Qualcomm Technologies , Inc(高通)一同就流动车联网Cellular-Vehicle-to-Everything (C-V2X) 技术创立智能交通联盟(联盟)。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香港电讯集团董事总经理艾维朗先生、华为TDD产品线总裁兼Cellular V2X解决方案代理总裁熊伟先生以及高通科技业务发展高级总监Mantosh Malhotra先生今天在众人见证下签署有关的协作备忘录。香港警务处资讯系统部总电讯工程师(通讯科)黄振球博士亦是今日仪式的嘉宾。

香港既是连系世界各地的国际城市,亦是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香港是推动智能交通系统和展示改善道路安全的理想地方。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统和私家座驾每天的载客量超过1,000万人次,足证香港运输业的活力。香港具备稳健的电讯基础架构以及高渗透率的数码技术,为商业机构、企业家和创新者提供了扎实的根基,同时亦显示香港具备条件和潜力发展智能交通。应科院、香港电讯、华为和高通集合各方优势,支持政府将香港转化成智慧城市,力求利用流动车联网技术,提升智能交通的效益,包括除了现有的高效流动、高效物流、无障碍社区和智能技术应用的目标外,更有助安全驾驶。

流动车联网技术建基于具有向5G进化的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版本14,通过商用电讯基建设施的网络通讯,以及5.9GHz频带1的直接通讯来操作。

车联网智能交通系统不仅允许车辆连接到云端,并能让车与车或车与行人进行通讯,更能与基建设施同步。使用流动车联网技术,提高了车辆、行人和道路环境之间的合作意识,因而使道路更安全,同时也有利实现自动化驾驶。此外,还可以支援执法人员、车流管理和城市管理的机构,以及运输公司,去规划和监测交通运输的安全和效率。

在香港,超过60%的交通意外涉及车辆与车辆(V2V)或车辆与行人(V2P)的碰撞2。超过40%的单车伤亡者涉及车道上及其周边意外3。通常在繁忙道路上静止不动的车辆或停泊车辆、跟车太贴、不适当改变车道、不小心骑单车、行人乱过马路,以及车辆失控4,均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联盟旨在利用车联网在香港推出一系列智能交通服务(Intelligent Transport Services),包括碰撞和控制的提醒机制、巡航控制、停车辅助,以及速度和道路违规的警报系统。此外,智能交通还将帮助司机和交通管理人员在道路交叉口、行人过路处和车龙等方面,识别潜在的漏洞和风险。

联盟计划与政府、汽车业及其他相关行业持份者一起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在成功完成和推出后,项目预计为相关业界,包括航运、共乘丶速递、保险、信息娱乐和流动医疗等带来更多机遇。

应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说:「香港是一个紧扣世界各地的城市,拥有良好的基建设施。如果我们以创新科技来加强这些优势,香港便可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城市之一。智能交通联盟在推进实现智能城市方面跃进一大步,应科院正在开发最先进的应用科技、平台和原型,不仅可以惠及香港,也可能惠及区内的其他城市。我们作为香港最大的技术研发机构,与三家举足轻重的机构合作,期望透过流动车联网技术为本港的交通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香港电讯集团董事总经理艾维朗先生表示:「智能交通是智能城市改革交通的关键。通过应用流动车联网技术,辅助提前警示车辆和行人进行紧急应变,这使道路更安全,使香港成为一个生活更好的城市。随着新兴的5G技术,自主驾驶将彻底改变香港的交通体验。作为香港领先的网络运营商,我们很高兴与业界合作伙伴携手推出智能交通联盟,支持政府的智慧城市政策,在香港建立智能交通系统。」

华为科技有限公司TDD产品线总裁兼Cellular V2X解决方案代理总裁熊伟先生表示:「我们与应科院、香港电讯和高通一起推出这个智能交通联盟是个重要的时刻,去推动香港的车联网技术。我们相信车联网将为智能交通系统联同其他辅助驾驶技术,会带来的独特价值,如安全性、效率和良好的交通环境。华为将与合作伙伴在流动车联网上提供专业知识,为香港的智能交通带来进步。」

高通科技公司业务发展部高级总监Mantosh Malhotra先生说:「我们非常高兴能与应科院、香港电讯和华为合作,为香港带来智慧城市的愿景。随着智能城市和汽车技术的兴起,我们正努力制作创新的功能,包括流动车联网技术和精确定位,以提高交通效率及安全性,并支持该区内的自主车辆,在香港先行推出。」

这个多年期计划,预期会有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团队加入,他们将帮助加快香港交通系统转型,成为一个真正的先进生态系统。项目不仅设合香港的需要,而是整个地区的城市,预计项目完成后,将在其他地区进行。

备注:

  1. 5.9GHz频段的专用范围,现分配予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智能交通系统(ITS)服务,有关方面并正在考虑在其他地方(如中国大陆)提供ITS服务。
  2.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运输署 “2005 – 2015年按车辆碰撞类别、严重程度及伤亡人数划分的道路交通意外宗数”的统计数字。 http://www.t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4757/fig2.2c.pdf
  3.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运输署 “2015年按地点及伤势情况划分的骑单车者伤亡数字”的统计数字。 http://www.t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4757/fig1.14c.pdf
  4.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运输署 “2015年按涉及意外的驾驶者因素及严重程度划分的涉及意外车辆数字” 的统计数字。 http://www.t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4757/fig3.8c.pdf

 

一众出席智能交通联盟启动礼的主礼嘉宾: (前列由左至右)香港警务处总电讯工程师黄振球先生、华为科技有限公司TDD产品线总裁兼Cellular V2X解决方案代理总裁熊伟先生、香港电讯集团董事总经理艾维朗先生、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高通科技业务发展高级总监Mantosh Malhotra先生、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及来自华为、香港电讯集团、应科院和高通科技的一众高层人员。

 

香港警务处总电讯工程师黄振球先生于活动上致辞。

应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于活动上致辞。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向听众介绍V2X平台。

 

 

 

关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

应科院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过应用科技研究,协助发展以科技为基础的产业,借此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应科院设立7个技术部,把其在多个领域的核心研发能力组织起来,它们包括通讯技术、电子元件、混和信号系统晶片、先进数码系统、光电子、信息安全与数据科学,及智能软件与系统,研发力量主要针对金融科技、智能制造、新一代通讯网络、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个应用范畴。有关应科院更多资讯,欢迎浏览www.astri.org

 

关于香港电讯

香港电讯(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代号:6823)是香港首屈一指的电讯服务供应商及领先的固网、宽频及流动通讯服务营运商,提供广泛的服务以满足全港市民、本地及国际商界的需要,包括本地电话、本地数据及宽频、国际电讯、流动通讯,以及客户器材销售、外判服务、顾问服务及客户联络中心等其他电讯服务。

香港电讯在香港提供独特的「四网合一」体验,联同母公司电讯盈科有限公司透过香港电讯的固网、宽频互联网及流动通讯平台传送媒体内容。

香港电讯亦提供一系列传输以外的创新及智能生活服务,无论客户身处家中、办公室或户外,为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

有关香港电讯的其他资料,请浏览网址:www.hkt.com

 

关于华为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资讯与通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作为负责任的稳健经营者、创新的资讯社会使能者、合作共赢的产业贡献者,华为致力于构建更美好的全连接世界,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华为坚持围绕客户需求的持续创新,与合作伙伴开放合作,在电讯网络、企业网络、终端和云端计算等领域构筑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优势。通过全球专注敬业的18万名华为员工,致力于为运营商客户、企业客户和消费者创造最大的价值,提供有竞争力的ICT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目前,华为的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1/3以上的人口。华为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一家由员工持有全部股份的民营企业。欲了解更多详情,请参阅华为官网:www.huawei.com

 

关于美国高通公司

美国高通公司(NASDAQ: QCOM)为全球3G、4G和新一代无线技术领导厂商-现在我们引领5G之路,与开创崭新智能与联结装置的时代。我们的产品正在推动包括汽车、电脑运算、物联网以及医疗的产业革命,协助数百万装置以过去无法想像的方式相互连结。高通公司包括高通技术授权事业(Qualcomm Technology Licensing;QTL)及大部分的专利组合。美国高通技术公司(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QTI)为美国高通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与其子公司一起负责管理高通所有工程、研发及产品和服务业务,包括负责半导体业务的QCT,以及我们的行动装置、汽车、电脑运算、物联网以及医疗事业部。欲知更多详情,请浏览美国高通公司官方网站、部落格、Twitter、与Facebook。

 

查询详情,请聯络:

应科院
郑霭玲
电话:  +852 34062517
电邮:  [email protected]
香港电讯
王慧敏(Stella Wong)
电话:  +852 2888 2253
电邮:  [email protected]
华为
Fiona Cheuk
电话:  +852 2125 3509
电邮:   [email protected]
美国高通公司
Alicia Lim
电话:  +65 6403 1405
电邮: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