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亚洲与应科院携手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促进香港金融科技发展  

[2017年6月28日,香港] 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工银亚洲」)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今天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成立「工银亚洲-应科院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旨在研发应用于银行业务的崭新金融科技,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

 

工银亚洲助理行政总裁兼首席信息官王超明先生表示:「与应科院建立创新实验室是工银亚洲迈向持续创新的重要一步,各个重点项目的研究成果将成为工银亚洲未来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础,推动包括支付清算、借贷融资、直销银行、财富管理及保险等领域的发展。工银亚洲未来会继续于金融科技领域开拓创新,依靠母行中国工商银行的科技优势的同时,加快与不同界别的合作,以响应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倡议,与香港各界合力促进香港金融科技生态圈的持续发展。」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表示:「应科院很高兴能与全中国最大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海外地区的银行业务旗舰-工银亚洲合作,在香港成立创新实验室,开展一系列金融科技研发项目,其中的智能客服、智能投顾系统及混合语言社会媒体数据分析平台是市场上首创的项目。智能客服乃以人工智能机器人接听客户来电并进行对话,机器人能够辨识粤语和英语,从而提供客户所需服务或资讯。智能投资顾问则会根据客户的投资组合而作出建议,并会适时重新检视组合及作出调整。至于混合语言社会媒体数据分析平台则可从不同社交媒体平台,辨识简繁体中文和英语,收集数据进行舆情分析。这些功能在香港金融科技领域乃是新概念,并且切合香港金融业实际需要,研发成功推出市场将对整个金融科技发展带来莫大裨益。」

 

创新实验室将会开展多个项目的研发,重点领域包括︰区块链技术、大数据分析、生物行为识别、智能客服、人工智能中文字识别、电子金融及网络安全等。工银亚洲与应科院发挥各自金融和科技上的专业优势展开合作,有关的研发成果除了有助推动工银亚洲自身的金融科技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创新、更高端、更便利的银行服务之余,亦将致力延伸应用至香港整个金融领域的科技发展,推动香港金融科技迈步向前。

 

工银亚洲行政总裁姜壹盛(左)、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右)在一众嘉宾见证下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告「工银亚洲-应科院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正式成立。

 

(由左至右) 工银亚洲助理行政总裁兼首席信息官王超明先生;工银亚洲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姜壹盛先生;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先生;应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及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于活动上合照

– 完 –

 

 

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工银亚洲」)是一家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持牌银行,目前在港设有59间零售网点(包括28间「理财金帐户」中心)及3间商务中心。业务范围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及证券、保险、基金等综合金融服务,经营重点为企业银行、零售银行及金融市场等业务。截至2016年末,工银亚洲的资产总规模达7,987亿港元。工银亚洲之全资附属公司华商银行及工银亚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专注于中国内地人民币业务及以亚洲区为投资中心的投资管理业务。工银亚洲为目前全中国最大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在海外地区的银行业务旗舰。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

应科院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过应用科技研究,协助发展以科技为基础的产业,藉此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应科院设立7个技术部,把其在多个领域的核心研发能力组织起来,它们包括通讯技术、电子元件、集成电路设计(类比)、集成电路设计(数码)、光电子、信息安全与数据科学,及智能软件与系统,研发力量主要针对金融科技、智能制造、新一代通讯网络、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个应用范畴。有关应科院更多资讯,欢迎浏览www.astri.org。

 

工银亚洲新闻界查询:

Ivy Lee 李丽儿小姐公共关系经理

电话:(852) 3510 8386

电邮:[email protected]

 

Christine Gu 古斯莹小姐 公共关系副经理

电话:(852) 3510 8914

电邮:[email protected]

 

应科院新闻界查询

Eunice Cheng 郑霭玲小姐公共事务总监

电话:(852) 3406 2517

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