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區閻村科技園與應科院合作,為其金融科技創新中心提供支援

題為「創新引領,要素互通,開放發展,共創繁榮」的第二十一屆北京 ‧ 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會,已於2017年11月28日至29日在香港舉行。活動期間,應科院與北京房山區閻村科技園簽署了合作協議,協助園內的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進行技術規劃,配對和推行。應科院副總裁(新一代通訊網絡)莊哲義博士和北京互聯網金融安全示範產業園首席執行官馬小蘭女士,分別代表兩家機構簽署了協議。

應科院作為香港最大的應用科技研發機構,是香港及鄰近地區於金融科技方面的重要開發者。根據該協議,應科院研發的技術將被應用到內地,進行商品化及開發創新的金融科技工具和平台,例如:區塊鏈,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等。透過有關協議,除可利用應科院的創新研發成果協助內地市場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發展外,其目的更在於推動創新金融科技專屬的技術中心和工業園區的發展。

自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京港兩地在投資,貿易,技術合作,文化交流,企業發展等各個方面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根據北京投資促進局的資料,截至2017年9月底,香港在北京的投資額高達591.3億美元,佔當地利用外商直接投資額的44.9%。同期,北京在香港的直接投資額亦達263.4億美元,佔北京對外直接投資額的44.3%。香港與內地在創新科技領域如能更緊密合作,透過優勢互補,將有助推動國家經濟持續蓬勃發展。

應科院在推動本港以至國家於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均起著重要的作用。應科院除致力發展有利本港社會及業界的創新技術和解決方案外,亦積極協助推動香港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並配合「一帶一路」、工業4.0改革,和建設南中國大灣區的國家規劃,令香港經濟可以進一步獲益。

 

應科院副總裁(新一代通訊網絡)莊哲義博士和北京互聯網金融安全示範產業園首席執行官馬小蘭女士,分別代表兩家機構簽署合作協議。
應科院的莊哲義博士(左三) 和雷志斌博士(右二) 與北京互聯網金融安全示範產業園首席執行官馬小蘭女士及其他官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