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区阎村科技园与应科院合作,为其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支援

题为「创新引领,要素互通,开放发展,共创繁荣」的第二十一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会,已于2017年11月28日至29日在香港举行。活动期间,应科院与北京房山区阎村科技园签署了合作协议,协助园内的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进行技术规划,配对和推行。应科院副总裁(新一代通讯网络)庄哲义博士和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首席执行官马小兰女士,分别代表两家机构签署了协议。

应科院作为香港最大的应用科技研发机构,是香港及邻近地区于金融科技方面的重要开发者。根据该协议,应科院研发的技术将被应用到内地,进行商品化及开发创新的金融科技工具和平台,例如:区块链,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透过有关协议,除可利用应科院的创新研发成果协助内地市场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外,其目的更在于推动创新金融科技专属的技术中心和工业园区的发展。

自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京港两地在投资,贸易,技术合作,文化交流,企业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根据北京投资促进局的资料,截至2017年9月底,香港在北京的投资额高达591.3亿美元,占当地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的44.9%。同期,北京在香港的直接投资额亦达263.4亿美元,占北京对外直接投资额的44.3%。香港与内地在创新科技领域如能更紧密合作,透过优势互补,将有助推动国家经济持续蓬勃发展。

应科院在推动本港以至国家于创新科技方面的发展,均起着重要的作用。应科院除致力发展有利本港社会及业界的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外,亦积极协助推动香港在创新科技方面的发展,并配合「一带一路」,工业4.0改革,和建设南中国大湾区的国家规划,令香港经济可以进一步获益。

 

应科院副总裁(新一代通讯网络)庄哲义博士和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首席执行官马小兰女士,分别代表两家机构签署合作协议。
应科院的庄哲义博士(左三)和雷志斌博士(右二)与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首席执行官马小兰女士及其他官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