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進的CBTC系統改善地下鐵路交通:由應科院研發技術,並於武漢地鐵率先應用

一般乘客不會看到或感覺到地下鐵路交通的訊號系統,特別是當大部分網絡都在地下運作。 “紐約時報”最近的新聞報導,指世界上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紐約地鐵網絡訊號系統,將進行大規模的現代化優化工程。在沒有現代化訊號系統的情況下,紐約地鐵運作一直受到訊號拖延及不協調的困擾。該市的運輸管理機關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表示“推行訊號現代化是我們當前的首要任務”。

 

訊號系統是任何公共交通系統隱藏的骨幹 ,它使列車安全可靠地向前移動。去年,應科院成功研發商用級TD-LTE小基站技術,讓其合作夥伴使用該技術,建立基於通訊的列車控制系統 (Communication-based Train Control, CBTC) 。此鐵路訊號系統已應用於去年通車的武漢地鐵6號線,是中國首個使用LTE技術的地鐵路訊號系統。

 

利用應科院尖端的通訊技術,包括TD-LTE小基站、核心網絡及小基站管理系統,可優化地鐵路訊號系統的設計。技術支援高速的移動和低至300毫秒“來回程時延”,而且可以即時監測小基站的運行狀態。與傳統的地鐵路訊號系統比較,應科院的CBTC系統能減少訊號干擾,並能縮短地鐵列車與控制中心之間的訊號通訊時間。

 

紐約大部分的地鐵系統都依賴過時的技術,簡稱為“阻擋信號”,以協調列車之間的運作。現代的CBTC系統能更可靠和精確,並減少列車與列車之間的空檔時間。而以CBTC這樣的電腦化訊號系統運作,列車也更安全,因為在緊急情況下它們會自動刹停列車。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計劃進行的訊號升級,可以考慮採用如CBTC這個最新解決方案,提高地鐵營運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效率,減輕過度擠迫的情況,並減少列車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