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进的CBTC系统改善地下铁路交通:由应科院研发技术,并于武汉地铁率先应用

一般乘客不会看到或感觉到地下铁路交通的讯号系统,特别是当大部分网络都在地下运作。 “纽约时报”最近的新闻报导,指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纽约地铁网络讯号系统,将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优化工程。在没有现代化讯号系统的情况下,纽约地铁运作一直受到讯号拖延及不协调的困扰。该市的运输管理机关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表示“推行讯号现代化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

讯号系统是任何公共交通系统隐藏的骨干 ,它使列车安全可靠地向前移动。去年,应科院成功研发商用级TD-LTE小基站技术,让其合作伙伴使用该技术,建立基于通讯的列车控制系统 (Communication-based Train Control, CBTC) 。此铁路讯号系统已应用于去年通车的武汉地铁6号线,是中国首个使用LTE技术的地铁路讯号系统。

利用应科院尖端的通讯技术,包括TD-LTE小基站、核心网络及小基站管理系统,可优化地铁路讯号系统的设计。技术支援高速的移动和低至300毫秒“来回程时延”,而且可以即时监测小基站的运行状态。与传统的地铁路讯号系统比较,应科院的CBTC系统能减少讯号干扰,并能缩短地铁列车与控制中心之间的讯号通讯时间。

纽约大部分的地铁系统都依赖过时的技术,简称为“阻挡信号”,以协调列车之间的运作。现代的CBTC系统能更可靠和精确,并减少列车与列车之间的空档时间。而以CBTC这样的电脑化讯号系统运作,列车也更安全,因为在紧急情况下它们会自动刹停列车。 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计划进行的讯号升级,可以考虑采用如CBTC这个最新解决方案,提高地铁营运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效率,减轻过度挤迫的情况,并减少列车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