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香港與應科院攜手成立金融科技聯合創新中心 共同促進香港金融科技發展

中國銀行(香港)(「中銀香港」)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今天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成立「中銀香港-應科院金融科技聯合創新中心」(「創新中心」),旨在研發能應用於銀行業務的嶄新金融科技,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

有關合作簽約儀式今天在中銀大廈70樓舉行,主禮嘉賓包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先生、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女士、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李達志先生、中銀香港營運總監鍾向群先生,以及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於簽署儀式上表示︰「中銀香港歷史悠久,在過去近百年為市民提供全面和可靠的金融服務;而政府在二千年成立的應科院,目的就是透過科研提升香港產業的競爭力。今次的合作結合了中銀香港和應科院在金融和科技上的專業優勢,相信一定能夠得到豐碩的成果。」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先生致辭時表示:「中國銀行和中銀香港高度重視金融科技的發展,中銀香港已成立了『網絡金融中心』和『創新實驗室』,亦積極與抱有共同理念的夥伴加强合作,以求擴大在技術、産品、渠道方面的創新力度,共同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此次中銀香港與應科院共同成立『金融科技聯合創新中心』,應科院將研發創新科技、系統及平台,中銀香港提供商業應用概念、場景與方法,兩者的結合,可以有效把嶄新的金融科技技術應用到銀行的各種業務,實現生産力的轉化,為廣大香港市民和企業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金融服務。」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表示︰「應科院將金融科技訂為其研發項目的一大應用範疇,未來數年,將投入超過一百位專才於金融科技的研發項目。我們很高興能與中銀香港合作,共同為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和創新出一分力。未來,雙方專才將緊密合作,研發相關科技。我們相信創新中心的成立能將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進一步加強,協助本港的金融機構提升營運效率之餘,還會為消費者帶來更方便、安全的理財體驗,令金融機構及消費者同時得益。」

創新中心將會開展多個合作項目,重點領域包括︰區塊鏈技術、電子支付技術、網絡安全、大數據分析,以及行為認證技術等。

 

2016-07-14 BOClr

中銀香港營運總監鍾向群先生(左)和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右)簽訂合作備忘錄,成立「中銀香港-應科院金融科技聯合創新中心」。

2016-07-14 BOC_2lr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中)、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先生(右三)、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女士(左三)、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右二)、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李達志先生(左二)、中銀香港營運總監鍾向群先生(左一)及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右一),為成立「中銀香港 – 香港應科院金融科技聯合創新中心」主持啟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