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香港与应科院携手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创新中心 共同促进香港金融科技发展

中国银行(香港)(「中银香港」)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今天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成立「中银香港-应科院金融科技联合创新中心」(「创新中心」 ),旨在研发能应用于银行业务的崭新金融科技,推动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

有关合作签约仪式今天在中银大厦70楼举行,主礼嘉宾包括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先生、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女士、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李达志先生、中银香港营运总监钟向群先生,以及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于签署仪式上表示︰「中银香港历史悠久,在过去近百年为市民提供全面和可靠的金融服务;而政府在二千年成立的应科院,目的就是透过科研提升香港产业的竞争力。今次的合作结合了中银香港和应科院在金融和科技上的专业优势,相信一定能够得到丰硕的成果。」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先生致辞时表示:「中国银行和中银香港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中银香港已成立了『网络金融中心』和『创新实验室』,亦积极与抱有共同理念的伙伴加强合作,以求扩大在技术、产品、渠道方面的创新力度,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此次中银香港与应科院共同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创新中心』,应科院将研发创新科技、系统及平台,中银香港提供商业应用概念、场景与方法,两者的结合,可以有效把崭新的金融科技技术应用到银行的各种业务,实现生产力的转化,为广大香港市民和企业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金融服务。」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表示︰「应科院将金融科技订为其研发项目的一大应用范畴,未来数年,将投入超过一百位专才于金融科技的研发项目。我们很高兴能与中银香港合作,共同为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创新出一分力。未来,双方专才将紧密合作,研发相关科技。我们相信创新中心的成立能将香港的金融科技发展进一步加强,协助本港的金融机构提升营运效率之余,还会为消费者带来更方便、安全的理财体验,令金融机构及消费者同时得益。」

创新中心将会开展多个合作项目,重点领域包括︰区块链技术、电子支付技术、网络安全、大数据分析,以及行为认证技术等。

2016-07-14 BOClr

中银香港营运总监钟向群先生(左)和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右)签订合作备忘录,成立「中银香港-应科院金融科技联合创新中心」。

2016-07-14 BOC_2lr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中)、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先生(右三)、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女士(左三)、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右二)、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李达志先生(左二)、中银香港营运总监钟向群先生(左一)及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右一),为成立「中银香港- 香港应科院金融科技联合创新中心」主持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