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香港夥拍應科院及香港科技園公司 攜手建構智慧都會

率先完成5G基站商用外場測試並將展開智能駕駛測試     邁向5G新時代

中國移動香港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今天宣佈簽訂策略合作協議,計劃合作研發5G技術、智能駕駛、人工智慧、物聯網數據交換技術等多項建構智慧城市相關項目。同時,中國移動香港夥拍香港科技園公司,於香港科學園進行與5G技術相關的各種協作,並將展開智能駕駛測試,全方位推動本港科技發展,建構智慧都會。

作為香港領先的流動通訊品牌之一,中國移動香港一直致力推動本港智慧城市發展,現宣佈與香港最大的研發中心──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進行策略性合作。雙方計劃在未來5G發展上作多方面合作研發,首項合作計劃即將啟動,中國移動香港將撥款支持應科院研發邊緣計算平臺。邊緣計算技術能夠彌補雲端計算的不足之處,達至實時或更快速的數據處理及分析,以支援需要超低時延的應用,如智能駕駛汽車。同時,中國移動香港與應科院亦計劃於香港科學園內,展開為期612個月的智能駕駛測試,以5G網絡促進這創新的駕駛系統感知監控,開展相關技術研究。

中國移動香港早前亦已率先於香港科學園完成全港首個28GHz5G基站商用外場測試。測試當中,透過5G訊號收發器連接5G網絡,即使是非5G手機亦能享受高達500Mbps 的上網連線速度*。該項測試今天亦於「智慧香港:我們的智慧城市旅程研討會」中展示,象徵了中國移動香港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就5G技術發展協作的一個里程碑。另外,中國移動香港計劃在今年第一季,將其5G聯合創新中心香港開放實驗室移師至香港科學園,加入園內的創科生態圈,積極開發5G流動服務應用。

中國移動香港亦同時積極探索更多與5G相關的創新應用方案,其中包括AR/VR應用在娛樂、教育等;生物識別系統及AI影像分析功能,如掌紋辨識系統及面部識別系統,期望日後能應用於支付工具和限制區域的認證功能。

中國移動香港董事及行政總裁李帆風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能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合作。5G的推進與發展是構建智慧香港的重要元素,我們積極與不同行業合作,利用5G優化現有設計及服務,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發展。與此同時,我們對培育下一代創科人材亦非常重視。剛於去年10月首次將『中國移動OneNET創客馬拉松大賽』帶到香港,透過此比賽,為本地有意投身創科事業的人才提供更大發展空間,希望藉著舉辦此比賽,在香港帶起牽頭作用,吸引更多本地企業走出來,為一眾擁有創科夢想的朋友提供支援,亦鼓勵香港的青年投身創新、創科的行列,為香港培育更多人才,為建構香港成為技術領先的智慧都會出一分力。」

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先生表示:「智慧城市的演進將會為香港及周邊地區的持續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機遇。相信今次與中國移動香港的合作將取得豐碩成果,促進創科生態圈的發展,並將香港打造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共同推展香港政府以創新為主導的願景。」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表示:「香港科學園為各種創新方案及前沿技術提供了一個理想的生活實驗室。智慧城市是香港科技園公司的策略重點之一,我們喜見5G技術於香港科學園取得良好的試驗成果,亦會繼續與我們創科生態圈的夥伴積極協作,推進5G技術於不同科技範疇的共同創造及應用,攜手成就香港的智慧城市願景。」

中國移動香港早於20183月於葵湧設立5G聯合創新中心香港開放實驗室,及成為率先獲發5G技術測試許可證的流動網絡營運商,並於2018727 日公佈5G測試結果,是全港首家網絡供應商成功達成端到端5G測試(客戶終端到應用端)使用 5G訊號收發器連接5G網絡用以瀏覽網站。中國移動香港會陸續推出多項嶄新技術,全力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發展,以5G智建未來。

*該數據以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寬頻表現測試 (OFCA speed test) 測量所得

 

中國移動香港、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於今日舉行之「智慧香港:我們的智慧城市旅程研討會」中宣佈多項與5G技術相關的協作。

 

中國移動香港與應科院計劃於香港科學園展開智能駕駛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