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香港伙拍应科院及香港科技园公司 携手建构智慧都会

率先完成5G基站商用外场测试并将展开智能驾驶测试   迈向5G新时代

中国移动香港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今天宣布签订策略合作协议,计划合作研发5G技术、智能驾驶、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交换技术等多项建构智能城市相关项目。同时,中国移动香港伙拍香港科技园公司,于香港科学园进行与5G技术相关的各种协作,并将展开智能驾驶测试,全方位推动本港科技发展,建构智慧都会。

作为香港领先的流动通讯品牌之一,中国移动香港一直致力推动本港智慧城市发展,现宣布与香港最大的研发中心──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进行策略性合作。双方计划在未来5G发展上作多方面合作研发,首项合作计划即将启动,中国移动香港将拨款支持应科院研发边缘计算平台。边缘计算技术能够弥补云端计算的不足之处,达至实时或更快速的数据处理及分析,以支持需要超低时延的应用,如智能驾驶汽车。同时,中国移动香港与应科院亦计划于香港科学园内,展开为期612个月的智能驾驶测试,以5G网络促进这创新的驾驶系统感知监控,开展相关技术研究。

中国移动香港早前亦已率先于香港科学园完成全港首个28GHz5G基站商用外场测试。测试当中,透过5G讯号收发器连接5G网络,即使是非5G手机亦能享受高达500Mbps 的上网连接速度*。该项测试今天亦于「智慧香港:我们的智慧城市旅程研讨会」中展示,象征了中国移动香港与香港科技园公司就5G技术发展协作的一个里程碑。另外,中国移动香港计划在今年第一季,将其5G联合创新中心香港开放实验室移师至香港科学园,加入园内的创科生态圈,积极开发5G流动服务应用。

中国移动香港亦同时积极探索更多与5G相关的创新应用方案,其中包括AR/VR应用在娱乐、教育等;生物识别系统及AI影像分析功能,如掌纹辨识系统及面部识别系统,期望日后能应用于支付工具和限制区域的认证功能。

中国移动香港董事及行政总裁李帆风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能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及香港科技园公司合作。5G的推进与发展是构建智能香港的重要元素,我们积极与不同行业合作,利用5G优化现有设计及服务,推动香港智慧城市发展。与此同时,我们对培育下一代创科人材亦非常重视。刚于去年10月首次将『中国移动OneNET创客马拉松大赛』带到香港,透过此比赛,为本地有意投身创科事业的人才提供更大发展空间,希望借着举办此比赛,在香港带起牵头作用,吸引更多本地企业走出来,为一众拥有创科梦想的朋友提供支持,亦鼓励香港的青年投身创新、创科的行列,为香港培育更多人才,为建构香港成为技术领先的智慧都会出一分力。」

应科院行政总裁周宪本先生表示:「智慧城市的演进将会为香港及周边地区的持续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相信今次与中国移动香港的合作将取得丰硕成果,促进创科生态圈的发展,并将香港打造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共同推展香港政府以创新为主导的愿景。」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表示:「香港科学园为各种创新方案及前沿技术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生活实验室。智慧城市是香港科技园公司的策略重点之一,我们喜见5G技术于香港科学园取得良好的试验成果,亦会继续与我们创科生态圈的伙伴积极协作,推进5G技术于不同科技范畴的共同创造及应用,携手成就香港的智能城市愿景。」

中国移动香港早于20183月于葵涌设立5G联合创新中心香港开放实验室,及成为率先获发5G技术测试许可证的流动网络营运商,并于2018727 日公布5G测试结果,是全港首家网络供货商成功达成端到端5G测试(客户终端到应用端)使用 5G讯号收发器连接5G网络用以浏览网站。中国移动香港会陆续推出多项崭新技术,全力推动香港智慧城市发展,以5G智建未来。

*该数据以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宽带表现测试 (OFCA speed test) 测量所得

 

中国移动香港、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及香港科技园公司于今日举行之「智慧香港:我们的智慧城市旅程研讨会」中宣布多项与5G技术相关的协作。

 

中国移动香港与应科院计划于香港科学园展开智能驾驶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