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創新跑道」創業學人計劃為八隊年青創業家舉辦畢業典禮

[香港,2016 年11月29日] 八隊創意無限的年青創業家參與於2016年11月28 日 (星期一)舉辦的「應科院創新跑道」創業學人計劃(簡稱「創新跑道計劃」)畢業典禮,並正式成位「成功畢業生」。由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主辦,並獲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及Microsoft Hong Kong贊助,「創新跑道計劃」為一個平台,提供一站式創業前期支援,全方位協助年青科技創業家實踐創新理念。

與成功畢業的創業家一同參加畢業典禮的嘉賓包括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Microsoft 香港有限公司業務發展及開發者體驗部總監胡靄慈小姐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劃主管莫偉軒先生。

在典禮上,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衷心祝賀創業學人堅毅的創業精神及所達成的壯舉。湯博士強調:「在現今以知識為主導的經濟體中,我們需要加陪努力,提升香港的應用科學研究,從而為我們的城市、國家以及整個亞太區作出更多貢獻。」

「創新跑道計劃」自2015年8月推出以來,共收到206份來自充滿熱誠的初創企業家的申請。經過多重評審、篩選和評核後,分別於去年選出六個項目及今年兩個項目。獲選的創業學人可得到應科院全面的創業前期支援,包括技能培訓、指導和師友輔導、享用應科院實驗室及其他設施資源、與業界持份者和夥伴交流接觸、造訪著名企業和商業空間的介紹。此計劃亦包括一系列的培訓、工作坊和Microsoft 香港的其他技術支援。

共20名來自八個團隊的創業學人畢業生在典禮上發佈他們的商業模式及產品或服務。在創業前期支援期間,這些創業學人每月均獲得港幣9,000的資助以作創業支援。創業學人亦可使用應科院的科技方案和已公開的專利,在畢業後向應科院申請特許專利作商業用途。

來自Recipio團隊的呂蔚珊女士代表全體創業學人說:「這個計劃使我們由初出茅廬的本科學生進化成雄心壯志、敢於實踐創新理想的初創企業家。」她又對師友的指導、實地考察及創業資助表示有一定的幫助。

應科院智能軟件與系統總監劉文建博士是計劃中的其中一位導師,他表示:「為青年創業者提供支援,令參加者專注研發,實踐概念。我年輕時亦嘗試過創業,如果當年有這個計劃,相信我的創業可以更暢順,少走很多冤枉路。」

各團隊把構想實現,當中的項目包括:

  1. Trops:一個可穿戴的裝置和應用程式,進行運動捕捉和分析,達至成本效益
  2. RECIPIO:一個在零售店內為顧客發出電子收據的手機應用程式
  3. VRPose:實時姿勢/位置估計系統及虛擬實境的主題公園
  4. Venue.hk:線上場地預約平台,物盡其用未被利用的空間
  5. eScooter:原創輕巧、便携及可摺式的電動滑板車
  6. Locavel:一個應用程式平台促進本地和外國遊客的交流互動
  7. MiniMaps:一個與預裝訊標設備交互的室內導航系統
  8. MyParents:一家社會企業,促使用戶對長者作更細心的關懷和照顧

「創新跑道計劃」的諮詢顧問委員會為計劃作出支援,成員包括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應科院副總裁(新一代通信網絡)莊哲義博士、應科院副總裁(金融科技)王世松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陳志輝教授及應科院前首席市場總監廖家俊博士。此外,創業學人團隊亦得到應科院的科研專才的指導和輔導。

有關各團隊的資料,包括項目詳情可瀏覽:http://air.astri.org/news/.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簡介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設立7個技術部,把其在多個領域的核心研發能力組織起來,它們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集成電路設計(類比)、集成電路設計(數碼)、光電子、信息安全與數據科學,及智能軟件與系統,研發力量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個應用範疇。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astri.org

關於Microsoft

Microsoft (Nasdaq “MSFT” @microsoft) 是「流動為先、雲端為先」的世界中,具市場領先地位的平台及生產力企業,其使命是幫助全球每個人和每個機構成就更多、實現更多。

2016-11-29-air-graduation-2

創新跑道計劃畢業生與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右六),BBS,JP、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右五)、應科院科研專才及創新跑道計劃的導師共同合照。

2016-11-29-air-graduation-3-1024x683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右一),BBS,JP及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左)在畢業典禮中頒發畢業證書予創業學人,標誌著他們成功畢業。

2016-11-29-air-graduation-1024x670

RECIPIO隊團成員致送感謝卡予創新跑道計劃的其中一位導師屈耀榮博士。

傳媒查詢

區曉君女士                電話:(852) 3406 2993      電郵 :  [email protected]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