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创新跑道」创业学人计划为八队年青创业家举办毕业典礼

[香港,2016 年11月29日] 八队创意无限的年青创业家参与于2016年11月28 日(星期一)举办的「应科院创新跑道」创业学人计划(简称「创新跑道计划」 )毕业典礼,并正式成位「成功毕业生」。由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主办,并获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及Microsoft Hong Kong赞助,「创新跑道计划」为一个平台,提供一站式创业前期支援,全方位协助年青科技创业家实践创新理念。

与成功毕业的创业家一同参加毕业典礼的嘉宾包括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Microsoft 香港有限公司业务发展及开发者体验部总监胡霭慈小姐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创业培育计划主管莫伟轩先生。

在典礼上,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衷心祝贺创业学人坚毅的创业精神及所达成的壮举。汤博士强调:「在现今以知识为主导的经济体中,我们需要加陪努力,提升香港的应用科学研究,从而为我们的城市、国家以及整个亚太区作出更多贡献。」

「创新跑道计划」自2015年8月推出以来,共收到206份来自充满热诚的初创企业家的申请。经过多重评审、筛选和评核后,分别于去年选出六个项目及今年两个项目。获选的创业学人可得到应科院全面的创业前期支援,包括技能培训、指导和师友辅导、享用应科院实验室及其他设施资源、与业界持份者和伙伴交流接触、造访著名企业和商业空间的介绍。此计划亦包括一系列的培训、工作坊和Microsoft 香港的其他技术支援。

共20名来自八个团队的创业学人毕业生在典礼上发布他们的商业模式及产品或服务。在创业前期支援期间,这些创业学人每月均获得港币9,000的资助以作创业支援。创业学人亦可使用应科院的科技方案和已公开的专利,在毕业后向应科院申请特许专利作商业用途。

来自Recipio团队的吕蔚珊女士代表全体创业学人说:「这个计划使我们由初出茅庐的本科学生进化成雄心壮志、敢于实践创新理想的初创企业家。」她又对师友的指导、实地考察及创业资助表示有一定的帮助。

应科院智能软件与系统总监刘文建博士是计划中的其中一位导师,他表示:「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支援,令参加者专注研发,实践概念。我年轻时亦尝试过创业,如果当年有这个计划,相信我的创业可以更畅顺,少走很多冤枉路。」

各团队把构想实现,当中的项目包括:

1. Trops:一个可穿戴的装置和应用程式,进行运动捕捉和分析,达至成本效益
2. RECIPIO:一个在零售店内为顾客发出电子收据的手机应用程式
3. VRPose:实时姿势/位置估计系统及虚拟实境的主题公园
4. Venue.hk:线上场地预约平台,物尽其用未被利用的空间
5. eScooter:原创轻巧、便携及可折式的电动滑板车
6. Locavel:一个应用程式平台促进本地和外国游客的交流互动
7. MiniMaps:一个与预装讯标设备交互的室内导航系统
8. MyParents:一家社会企业,促使用户对长者作更细心的关怀和照顾

「创新跑道计划」的咨询顾问委员会为计划作出支援,成员包括应科院首席科技总监杨美基博士、应科院副总裁(新一代通信网络)庄哲义博士、应科院副总裁(金融科技)王世松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学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主任陈志辉教授及应科院前首席市场总监廖家俊博士。此外,创业学人团队亦得到应科院的科研专才的指导和辅导。

有关各团队的资料,包括项目详情可浏览: http://air.astri.org/news/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简介

应科院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过应用科技研究,协助发展以科技为基础的产业,借此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应科院设立7个技术部,把其在多个领域的核心研发能力组织起来,它们包括通讯技术、电子元件、集成电路设计(类比)、集成电路设计(数码)、光电子、信息安全与数据科学,及智能软件与系统,研发力量主要针对金融科技、智能制造、新一代通讯网络、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个应用范畴。有关应科院更多资讯,欢迎浏览www.astri.org。

关于Microsoft

Microsoft (Nasdaq “MSFT” @microsoft) 是「流动为先、云端为先」的世界中,具市场领先地位的平台及生产力企业,其使命是帮助全球每个人和每个机构成就更多、实现更多。

2016-11-29-air-graduation-2

创新跑道计划毕业生与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右六),BBS,JP、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右五)、应科院科研专才及创新跑道计划的导师共同合照。

2016-11-29-air-graduation-3-1024x683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右一),BBS,JP及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左)在毕业典礼中颁发毕业证书予创业学人,标志着他们成功毕业。

2016-11-29-air-graduation-1024x670

RECIPIO队团成员致送感谢卡予创新跑道计划的其中一位导师屈耀荣博士。

传媒查询
区晓君女士             电话:(852) 3406 2993                   电邮 : [email protected]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