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於物體驗證的柔性衍射光學 (ART/336CP)

用於物體驗證的柔性衍射光學 (ART/336CP)

用於物體驗證的柔性衍射光學 (ART/336CP)
ART/336CP
平台
17 / 01 / 2022 - 16 / 04 / 2023
7,940.750

陳建龍 先生

香港海關
香港科技園公司


香港海關致力保護香港,負責偵緝走私、緝毒、保障知識產權,並會保障消費者、保障稅收及維護香港貿易的信譽。更重要的是,海關爲了配合《2018年施政報告》公佈推動的智慧城市發展,最近正在努力建設“智慧海關”。 香港海關的主要職責之一是監督金錢服務經營者(“MSO”) (即匯款代理人和貨幣兌換商), 並確保沒有任何無執照和有執照的金錢服務者遵守“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 (“ALMO”)。過去,有一些案例涉及僞造的MSO牌照,導致公衆大量金錢損失。現時的MSO牌照版本以水印認證,但這類特徵易於複製。此外,海關進行例行視察時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人手進行背景審查。海關曾考慮採用市場上的現有防僞裝置,例如貼上防僞貼紙並加上二維碼,但仍有機會偽造防偽貼紙,而使用二維碼亦可能衍生安全問題,例如通過網絡釣魚將公衆金錢轉至虛假的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的系統網站,利用惡意軟件把使用者接駁至假的網站下載虛假驗證程序及有害網站以隱蔽方式在背後運作以收集個人資料。所以急需為未來的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開發多重認證的解決方案,幫助公衆分辨牌照真僞,識別持牌人的姓名及地址,同時讓海關人員迅速取得加密資料作調查用途。 在這個項目中,我們將開發一種新型多重認證裝置,為文件安全提供創新保安方案,其中會應用多種先進科技,例如柔性衍射納米結構防僞裝置、二維碼加密資料、多重認證系統,同時使用光學及數字保安技術加强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的真實性,並為公衆及海關人員提供穩妥方式即場核實金錢服務經營者的詳細資料。該解決方案由透明的柔性衍射納米結構防僞層和包含加密及身份驗證信息的二維碼圖像組成。柔性衍射納米結構防僞層具有複雜的納米結構,其設計及加工技術的壁壘較高,難以複製。此外,該結構為用戶提供了一款獨特的光學特性,用於驗證文檔的真僞。二維碼中加密的信息是一些重要的數據,為海關人員提供了一種安全的方法,可迅速取得加密資料做調查用途,從而節省了人力並提高了工作效率。身份驗證信息讓公衆用戶驗證牌照的内容的真實性。 該項目研發的用於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的多重認證裝置將為公衆及海關帶來益處,具體來說,裝置有助:(1)公衆分辨牌照的真僞;(2)識別持牌人的姓名及地址;(3)讓海關人員迅速取得加密資料做調查用途。同時該裝置加强海關調查案件及偵查罪案的能力,保障香港的公共安全,並維護本港貿易的信譽。該多重認證裝置也可應用於其他海關規管的牌照,讓市民能夠核實這類牌照的真僞,例如現正進行公衆咨詢的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牌照。該技術也可用於保護不同銀行卡類及品牌保護,以提高品牌的信譽。此外,該項目也可為本港企業提供大批量生產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