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提示學習的ESG(環境、社會和治理)報告分析 (ARD/279)

基於提示學習的ESG(環境、社會和治理)報告分析 (ARD/279)

基於提示學習的ESG(環境、社會和治理)報告分析 (ARD/279)
ARD/279
種子
01 / 09 / 2022 - 31 / 08 / 2023
2,800.000

張吉其 先生

隨著過去十年環境、社會和管治 (ESG) 投資的快速增長,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現在必鬚髮布年度 ESG 報告。ESG從環境、社會、以及公司管治的角度去審視一間公司的好壞,是一種新興的企業評價方式。雖然 ESG 被公認為對維持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至關重要,但目前ESG 報告並沒有一個普遍接受的標準。不同公司出具的 ESG 報告從 10 頁到 200 多頁不等,同一家公司的 ESG 評級也因評級機構的不同而有很大差異。這些多元化的 ESG 報告缺乏易於比較的 ESG 指標和評級,給監管機構、投資者和上市公司等市場參與者都帶來了不少困難。 為協助這些市場參與者編制、分析和利用 ESG 報告,我們提出了一種基於 AI 的 ESG 報告分析 (ERA) 系統。該系統自動收集、分析和提取企業ESG報告中的關鍵信息,全面了解企業所屬行業的ESG狀況。 該系統還能幫助找出目標公司ESG報告中的不足之處,並且提供有效的改進建議。 我們的系統利用提示學習方法自動分析 ESG 報告並生成質量改進建議。研究表明,提示學習在低資源(少樣本)條件下性能明顯優於標準微調方案。香港將努力在 2050 年之前實現碳中和,而我們可以通過建立更高效、碳足跡更少的人工智能技術,例如提示學習模型來積極參與這個長期減碳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