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率領金融監管機構代表參觀應科院

[香港, 1025]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應科院)今天非常榮幸接待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率領的金融監管機構政府官員和高級行政人員到訪應科院。當中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李達志先生、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董事總經理(積金局)行政總裁陳唐芷青女士、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署理專員林家泰先生、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執行委員會委員。

近年,金融科技在全球金融格局中蓬勃發展,改變了商業性質之餘,亦因應客戶對金融機構的信賴,而提升客戶服務的體驗。香港作為環球金融中心,擁有結構完善的金融監管制度、世界級的金融機構,環球投資者、一流的研發人才及發展蓬勃的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勢將成為區內首屈一指的金融科技樞紐。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在2016/17財政預算中宣布了一系列措施,以進一步推動香港發展為金融科技樞紐,包括在金管局、證監會和保監處建立專門平台,以加強監管機構和金融科技業界的溝通。此外,又撥款港幣50億元,投放於各個科技領域包括金融科技的創業及研發項目。

金融科技是應科院的重點研發策略之一。應科院投放大量研發資源於開發創新先進的安全科技、應用和系統如網絡安全訊息共享平台及解決方案、加密技術、行為認證、區塊鏈技術和大數據等,以支援金融機構全力發展金融科技。

在是次訪問行程,應科院向各代表概述其使命及針對金融科技需要而發展的主要舉措,又安排了一系列的技術展示,包括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平台、應用於證券的區塊鏈技術、為金融機構和銀行而設大數據分析、多模式身份驗證技術及人工智能手寫中文文檔處理系統。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表示:「我們非常榮幸能邀請到陳教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金管局、積金局、保監處及證監會代表到訪。是次到訪饒富意義,能幫助我們更加了解政策制訂機構和監管機構的觀點,以及金融業界的需要,讓我們可開發更多具效率和成效的金融科技解決方案。我們期待在未來與金融業界及監管機構有更多的合作。」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說:「應科院倡導一個有活力的生態系統,以發展金融科技。監管架構、基礎設施建設、平台技術開發、人才培育和發展,以及監管機構、行業和大學的通力合作均是香港成功發展金融科技的關鍵因素。我們很高興有機會展示科院的金融科技研發項目。這些項目旨在協助監管機構和金融機構簡化程序,提高安全水平和效率,以及降低交易成本。」

代表團還參觀了應科院網絡安全研究所和於七月啟用、為香港警隊提供專業網絡安全培訓而設的網絡安全研究與培訓中心。這次訪問以深入討論作結,各代表探討如何透過加強監管機構、業界和研發機構之間的合作,將香港打造成環球金融科技樞紐。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簡介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設立7個技術部,把其在多個領域的核心研發能力組織起來,它們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集成電路設計(類比)、集成電路設計(數碼)、光電子、信息安全與數據科學,及智能軟件與系統,研發力量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個應用範疇。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astri.org

(完)

傳媒查詢

區曉君女士            電話:(852) 3406 2993            電郵 :  [email protected]

 

2016-10-25 FSTB visit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 (左六)率領金融監管機構代表參觀應科院。

2016-10-25 FSTB visit2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左二)和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署理專員林家泰先生(左一)觀看多模式身份驗證技術的展示。

[ngg_images gallery_ids=”76″ display_type=”photocrati-nextgen_basic_thumbnails” gallery_width=”950″ gallery_height=”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