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BC Safeguard 應用程式比賽圓滿結束 應科院作為技術支援為參賽者提供培訓、技術平台及程式編寫介面

在2017年12月13日,滙豐銀行舉行了「HSBC Safeguard應用程式比賽展示日」,學生組和初創企業組的參賽隊伍於活動當天展示了他們的創意作品。應科院為是次比賽的技術支援機構,提供一套應用程式介面(API),讓參賽者設計iOS或Android應用程式原型。應科院除了提供培訓材料及協助參賽者解決各種疑難外,應科院還特別建立了一個區塊鏈虛擬平台,供參賽者開發應用方案原型。

是次比賽於今年九月推出,目的是吸引本地大專生及初創企業透過流動應用程式的開發,協助銀行掌握最新、最準確的客戶資料。在比賽「展示日」當天,入圍隊伍需要向由資深銀行家和科技專家組成的評審團介紹其參賽作品。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為評審團成員之一,其他成員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李樹培先生、香港科技園公司電子、信息及通訊科技主管楊天寵工程師;及多名來自匯豐銀行的管理人員,包括:亞太區營運總監鄭小康先生,香港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主管欣格雷(Greg Hingston)先生;和香港工商金融中小企業主管陳慶耀先生。

滙豐銀行香港區行政總裁施穎茵女士在活動上向獲獎隊伍表示祝賀,並向評審團和擔任比賽技術夥伴的應科院表示感謝。施女士提及「滙豐-應科院聯合硏發創新實驗室」透過多方面的研究,有助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

InstaSure是今次比賽「大專生」組別的冠軍,該隊伍設計了一個易於瀏覽的界面,讓用戶可以輕鬆監控其銀行賑戶的狀況,確保其賬戶安全運作。至於亞軍隊伍 Game Changers的得獎作品 「HSBC Safe Courier」,可以利用用戶分享至社交群組的資料,協助用戶自動記錄個人資料,並能保存、驗證和分享客戶聯絡資料。 季軍隊伍BU WWW的參賽項目為 「Account Assistant」的應用程式,可實時自動更新客戶資料

「初創企業」組別的冠軍隊伍是Earth Channel Limited,其作品是一個聰明電子錢包應用程式,可有效地收集客戶資料,通過兩種不同的區塊鏈技術,一方面可利用獨有的人工智能技術連繫客戶的所在地和生活模式;另一方面也可確保客戶私隱得到最大保障。亞軍團隊BETECH則利用機器學習技術,自動更新電話號碼和地址。季軍得主雲通科技的作品「Click Click Through」應用程式,可存儲和更新區塊鏈上的客戶數據。

應科院期望透過與滙豐銀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研究,進一步研發更多創新應用、原型和概念驗證,建立更緊密的夥伴合作關係,為銀行提供更優質、便捷及安全的服務。

 

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與得獎隊伍、評審團成員及嘉賓

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與其中一支獲獎隊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