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於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展示「智慧城市5G體驗」技術

[香港,2016 年9月14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將於今年9月20 至23日參加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該展覽會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舉行,是亞洲最具規模及影響力的信息通信技術的交流平台及展覽會之一。 應科院將於8B102號攤位設展,並會展示一系列能支援「智慧城市5G體驗」的技術,包括(1)移動邊緣計算(MEC)(2)FastCloud 編排器及(3)端到端的統一和協調無線接入網(C-RAN)解決方案。

1.移動邊緣計算+虛擬漫遊解決方案

應科院將展示為LTE網絡而設的MEC概念驗證(PoC)原型。 MEC技術提供了一個計算平台來承載附近移動基站的移動用戶服務,無需通過移動回程和核心網(EPC)。 MEC允許延遲、帶寬和無線電網絡資源的優化,並可使IoV和虛擬現實等技術能實現和應用。

憑藉在TD-LTE網絡功能虛擬化(NFV)核心、移動核心網(EPC)和虛擬現實(VR)的技術優勢,應科院建構了MEC原型,並加設虛擬導覽服務。MEC和LTE具備低延遲、高帶寬和連接可靠的優點,虛擬導覽服務因此可實時追蹤三維頭部活動,沉浸式虛擬現實因而得以展現。

2.FastCloud編排器

應科院將展示以英特爾開放網絡平台(ONP)為基礎而設計的新一代FastCloud編排器。此編排器能在一個可視化的方式部署和重新配置端至端虛擬LTE網絡。應科院的FastCloud 編排器提供模板為本的設計工具,用以規劃和設計LTE網絡。只需點擊幾下,一個端到端的LTE網絡便能在短短幾分鐘內進行部署。相對於傳統的非虛擬化網絡部署,應科院的FastCloud編排器大大提昇了網絡部署的效率。

3.C-RAN的參考設計

應科院的C-RAN參考設計是本院研發的新一代小基站,能支援中央和協調RAN處理。備有虛擬化框架(例如開放式疊層),參考設計具高度靈活性,可與任何移動邊緣的應用結合,如室內定位、低延遲虛擬現實和內容緩存等。基帶單元(BBU)池的設計有以下特點:

(1)高效能:滿負荷負載能支持> 96的基站;

(2)高性能:基帶支持分佈式MIMO加入調度/處理;

(3)高靈活性:支援基站間和基站內的協調、基站聚集和靈活MAC / PHY分區。

在展示中,應科院實現了具成本效益和時延不敏感的分區,可將L3和分組數據匯聚協議(PDCP)集中在一起。此設計成本低,十分適合大規模部署如鐵路和車輛到基礎設施(V2I)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