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與泰國政府合作研發金融科技

[香港, 107]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與泰國電子交易發展局 (公共機構)今天宣布共建策略合作,推進泰國電子交易的發展。

泰國電子交易發展局為泰國數碼經濟和社會部轄下的一所電子商貿機構,應科院和泰國電子交易發展局就共同研發金融科技項目簽訂合作協議,是應科院自2000年成立以來,首次與海外機構合作研發項目,為應科院標誌重要的里程碑。是次合作奠定應科院在金融科技方研發和應用的領導地位,亦能促進泰國電子交易發展局推動金融科技的研發,使泰國踏入成為東盟市場之領導的軌道。

根據備忘錄,應科院和泰國的專才將進行金融科技的研發項目,範圍涵蓋網絡安全、區塊鏈技術等方面。人才培育也是合作的重點範疇,培訓課程將會提供以培育網絡安全專才。現時本港多間銀行及金融機構使用由應科院研發的網絡安全信息共享系統SecShare,分享重要網絡安全情報以防禦網絡威脅,應科院和泰國雙方將探討透過該系統,跨境分享網絡安全情報的可能性。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表示︰「為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一直加強金融基建,而泰國作為一帶一路其中一個國家,近年在電子商貿方面有蓬勃增長。我們很高興有機會與泰國電子交易發展局交流專業知識和技術,並能在電子支付等多方面互相學習。我有信心無論是香港或泰國均會在今次合作上獲得裨益。」

泰國電子交易發展局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Surangkana Wayuparb女士說︰「泰國政府近期已推出嶄新的全國電子付款系統『Prompt Pay』,目的是推動以簡易便利為重點的電子交易,能更廣泛地採用。金融科技是我們致力發展的其中一個大方向。我們期待與應科院在研發金融科技上緊密合作,令商業機構和市民大眾享受更方便和安全的服務。」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簡介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設立7個技術部,把其在多個領域的核心研發能力組織起來,它們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集成電路設計(類比)、集成電路設計(數碼)、光電子、信息安全與數據科學,及智能軟件與系統,研發力量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個應用範疇。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astri.org

泰國電子交易發展局簡介

泰國電子交易發展局是一所公共機構,由泰國數碼經濟和社會部成立。泰國電子交易發展局負責發展、推廣和支援電子交易,以產生可靠、交易機會及公平電子交易的主要機構。泰國電子交易發展局主要使命是進行調查和研究,同時為電子交易委員會及相關機構提供支援。

傳媒查詢

區曉君女士               電話:(852) 3406 2993    電郵 :  cherryau @astri.org

 

ETDA 1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右)和泰國電子交易發展局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Surangkana Wayuparb女士 (左)就共同研發金融科技項目簽訂合作協議。

ASTRI-ETDA 2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右四)和泰國電子交易發展局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Surangkana Wayuparb女士 (左三)在一眾代表見證下宣布共建策略合作,推進泰國電子交易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