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個智慧開放數據發展聯盟宣佈成立,開創數據驅動創新新紀元

智慧開放數據發展聯盟於2018111日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動上正式成立,旨在通過安全且易於使用的平,有效利用開放數據,改革數據驅動的創新方式,產生實際效益。該聯盟的創始成員機構包括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城市大學、德勤、四方精創、銀通以及諾華誠信。

[2018111日,香港] 智慧開放數據發展聯盟創始成員機構的高層人員及業界代表出席了啟動儀式,機構的成立旨在通過數據驅動的創新,為香港各類公共服務和商業機構帶來突破性的革新。

智慧開放數據發展聯盟為香港首個開放數據聯盟,由六個機構共同發起成立,包括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香港城市大學、德勤、四方精創、銀通以及諾華誠信。未來隨著會員數量的增加,聯盟將致力教育公眾,認識數據的使用及其廣大的效能,並鼓勵各行各業使用該平台,為社會締造最大的效益。此外,該聯盟特別為講求數據應用的企業和專業人士而設,提供一個可靠的數據生態系統,根據共同認可的設計來確保信息安全和隱私保護。其效益除了可節省處理數據的時間、精神和資源外,更可應用為國際公認的最佳案例,有效減低詐騙風險。

為協助建立良好的生態系統,智慧開放數據發展聯盟致力於幫助香港以至大灣區的公共部門和商業機構開發實施數據驅動的智能應用程序和服務,以提高生產力並提升用戶滿意度。憑藉以人為本和以機構為中心的理念,聯盟將為社會各個行業提供安全和易用的平台,幫助機構釋放其數據潛能,以求達到營運的最大效益。該平台將採用三螺旋(Triple Helix)模式,服務對象包括:政府部門、行業監管機構,公共服務組織,金融機構,學術界及不同的商業機構。在這個創新模式下,學術界和研發機構將提出技術解決方案和平台,由監管機構設定監管框架,而業界則利用創新來提高生產力和改善客戶體驗。

香港能建立如此強大的生態系統,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它將帶領我們進入新的紀元——政府和業界共同努力,更有效地利用大數據以促進經濟增長,並為大眾提供更佳的服務。不久將來,智慧開放數據發展聯盟更計劃推展至發展蓬勃的粵港澳大灣區市場,發掘創新和業務增長的巨大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