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訊與應科院創新合作 為香港發展智慧城市探索解決方案

【香港.20181123日】 香港電訊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成立香港電訊-應科院智慧城市聯合實驗室,研發智慧城市相關的先進技術及解決方案。香港電訊將為聯合實驗室提供資助,促成應科院研發專才發展新一代通訊技術及精密數據解決方案。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博士致辭時表示:「單靠政府的力量去發展智慧城市並不足夠,『以人為本』的智慧城巿必須結合企業和大眾的參與,才能制定出最適合巿民的智慧措施。今天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與香港電訊的合作,便是集合了公、私營機構的力量。我希望你們一起攜手同心,利用科技改善人民生活。」

香港電訊集團董事總經理許漢卿女士表示:「在這數碼年代,香港電訊已從傳統電訊商蛻變成為智能生活及智慧業務營運的創新服務及解決方案供應者。我們希望透過這項合作,為香港市民生活及整體經濟帶來更多正面的改變,以支持政府的智慧城市願景。」

香港電訊工程部董事總經理林榮執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透過成立聯合實驗室繼續加強與應科院的合作,該實驗室將利用雙方的研發能力,為香港及大灣區的智慧城市探索先進技術及應用。」

就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政策目標,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先生表示:「智慧城市演進將會為香港及地區持續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機遇。我們今次與香港電訊的合作,可共同推展政府以創新為主導的智慧香港願景。」

香港電訊-應科院智慧城市聯合實驗室將先著眼智慧城市基礎建設、智慧交通(包括電子道路收費及車聯網)、以及智慧經濟相關的區塊鏈、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項目。而應科院在下一代通訊技術、區塊鏈、視頻及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及網絡安全方面的研發專長將可以充份發揮作用。

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藍圖致力通過創新及技術來解決都市挑戰、加強治理並提升公共服務,以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確保安全及可持續發展。香港電訊-應科院智慧城市聯合實驗室將為實現這一目標而全力打造精密及市場相關的創新科技。

關於香港電訊

香港電訊(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代號:6823)是香港首屈一指的電訊服務供應商及領先的固網、寬頻及流動通訊服務營運商,提供廣泛的服務以滿足全港市民、本地及國際商界的需要,包括本地電話、本地數據及寬頻、國際電訊、流動通訊,以及客戶器材銷售、外判服務、顧問服務及客戶聯絡中心等其他電訊服務。

香港電訊在香港提供獨特的「四網合一」體驗,聯同母公司電訊盈科有限公司透過香港電訊的固網、寬頻互聯網及流動通訊平台傳送媒體內容。

香港電訊亦提供一系列傳輸以外的創新及智能生活服務,無論客戶身處家中、辦公室或戶外,為他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便利。有關香港電訊的其他資料,請瀏覽網址:www.hkt.com。

關於應科院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應科院的主要科技研發領域可歸納於七個技術部門,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混合信號系統晶片、先進數碼系統、智能感測技術與系統、信息安全與數據科學,及智能軟件與系統。而技術研發主要應用在應科院的五項重點範疇:金融科技、智能製造、健康技術、智慧城市和國家專用集成電路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如欲瞭解更多有關應科院的資料,請瀏覽www.astri.org。

查詢詳情,請聯絡:

香港電訊
王慧敏(Stella Wong)
電話:+852 2888 2253
電郵:[email protected]

應科院
傅婷婷(Iris Fu)
電話:+852 3406 0266
電郵: [email protected]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博士(中)、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右三)、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女士(右二)、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先生(右)、香港電訊工程部董事總經理林榮執先生(左三)、立法會議會莫乃光先生(左二)、香港電訊無線業務策略及核心網絡主管黃錦恒博士(左),宣佈成立香港電訊-應科院智慧城市聯合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