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應科院夥拍中科來方(香港)共同研發更優質更安全的新一代環保儲能系統

[2017220日,香港]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與中科來方能源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中科來方(香港)) 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成立聯合實驗室,推動研發安全、高效及環保的新一代儲能系統。實驗室將結合應科院的科研專業知識和中科來方(香港)在儲能產品業界的豐富市場經驗和能力。

是次合作將透過關鍵材料、工藝流程優化、電源及模組設計等範疇的研發,研究嶄新和創新儲能系統。應科院和中科來方(香港)雙方會重點研發鋅鋰錳水系電源,從而建立高端、高效及環保的儲能系統。相比傳統的儲能系統,新研發的儲能系統的電源性能可提高25%,並不含重金屬污染物,從而減低對生態的險害和環境污染。新儲能系統的應用範疇廣泛,包括輕型電動車、汽車啟動電源、電網儲能、通訊後備電源等。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在出席合作協議簽署儀式上說︰「應科院致力發展前瞻科技,支持香港社會經濟的發展。應科院在電子元件、鋰離子電池材料等研發方面擁有豐富經驗,我們深信聯合實驗室的成立, 將會為業界帶來技術性的突破。」

中科來方(香港)董事長潘中來先生說︰「我們非常期待與應科院共同研發綠色新型儲能系統產品項目。此新系統能徹底避免現時佔全球60%市場率的鉛酸電池儲能系統生產過程中,所引致對環境的污染和危害。新型儲能系統有助實現低碳化,達至可持續社會發展和經濟增長。」

雙方合作的重點首先集中於水系新型儲能系統的解決方案,日後將擴展至其他新一代儲能系統,以及適用於不同市場的產品和方案。是次合作促使中科來方(香港)利用應科院最先進的科研設備的優勢,並與應科院卓越的科研專才互相交流,發展突破性的技術。

根據中國電器工業協會鉛酸蓄電池分會的報告,在2015年,內地儲能系統市場的規模為1,500-1,600億元人民幣,出口市場的儲能系統規模為220-250億元人民幣,市場總值合計約1,700-1,800億元人民幣。應科院與中科來方(香港)的夥伴合作將為市場提供更優質、更高端及更安全的產品。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簡介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設立7個技術部,把其在多個領域的核心研發能力組織起來,它們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混和信號系統晶片、先進數碼系統、光電子、信息安全與數據科學,及智能軟件與系統,研發力量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個應用範疇。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astri.org

中科來方能源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中科來方香港))

中科來方(香港)是成都中科來方能源科技常州有限公司(“中科來方常州”)為研發環保水系新型儲能系統而專門在香港設立。秉承安全與環保的核心理念,公司致力於儲能電池新材料的研發與生產,竭誠為客戶創造價值。中科來方常州是成都中科來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集團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

集團公司與中國科學院成都有機所及南京大學深度合作,擁有強大的研發團隊及能力,獲得30余項國際國內發明專利。通過在產學研諸方面的融會貫通,已有多項科研成果落地轉化為產能,並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應科院傳媒查詢

區曉君女士                電話:(852) 3406 2993      電郵 :  [email protected]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右二)和中科來方(香港)總經理王學軍先生(右一)在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 (左一),BBS,JP和中科來方(香港)董事長潘中來先生(左二)見證下簽署協議,成立香港應科院 – 中科來方(香港)新型儲能係統聯合研究實驗室。

一眾應科院及中科來方(香港)管理層和代表出席及見證合作協議簽署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