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宣佈推出重要政策,推動特區的創新及科技發展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今日在立法會發表她首份施政報告,她表示要香港經濟持續向好,多元發展是必然出路。特區政府認定創新及科技和創意產業是具優勢、有潛力的產業,既可推動經濟增長,也可為青年人創造更優質就業機會。

特首並強調需要趕上全球的創科競爭,在創新路上急起直追,讓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她在施政報告中宣佈一系列重要舉措,以推動香港特區在創科方面的發展。

首先,特區政府定下了在本屆政府五年任期內把本地研發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由目前的0.73%倍升至1.5%的目標。此外,又會循包括研發資源、匯聚人才、提供資金、科研基建、檢視法例、開放數據、政府採購和科普 (STEM) 教育的八大方面加強創科發展。

為鼓勵大幅增加研發,行政長官宣佈為大學研究資金預留了不少於100億港元,並為企業研發開支提供額外扣稅額。教育局會提供30億港元,為修讀大學研究院研究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助學金,而創新及科技局會啟動5億港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包括推出「博士專才庫」計劃。與此同時,政府亦會致力吸引海外頂級科研機構落戶香港。

政府亦會投放7億港元,立刻推展數個發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的項目。林太說她將親自領導一個高層次、跨部門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審核及督導創新及科技八個方面的措施和智慧城市的項目。該委員會將為政府在創科發展出謀獻策,確保維持香港的全球競爭力和加強與國家發展的銜接。

行政長官承諾精簡政府架構和運作,以促進創新和協作,並在各級行政管理中採用智能科技。她對香港人充滿信心,並深信香港人依然優秀,香港的精神亦促使這個城市在過去大半個世紀如此成功。

應科院歡迎特區政府重點發展創科領域。應科院將繼續堅守本位,全面配合香港的創科發展,為新銳科研做好準備,以助推動本地經濟發展。

 

閱讀發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