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先生到訪應科院 參觀本港首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分中心、了解應科院的創新科技進程

[香港,2022年4月16日] 參選特首的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先生(SBS,PDSM,PMSM,JP)今日(4月16日)早上到訪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ASTRI)內的本港首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CNERC)香港分中心及應科院創科中心參觀,了解應科院在創新科技的進程,及在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數碼健康科技、專用集成電路及元宇宙六個重點範疇的技術研發。

李家超先生今日參觀的國家專用集成電路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工程分中心)是本港六間「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首個中心,工程分中心在2012年6月21日獲科技部批准成立,依托單位是香港應科院,而合作單位是東南大學國家專用集成電路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東南大學射頻集成電路與系統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專門研究專用集成電路。

「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屢獲殊榮,去年11月,憑著參與 「高密度高可靠電子封裝關鍵技術及成套工藝」研發項目,獲得了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這是香港特區政府屬下研發機構,在電子封裝領域,參與國家級別獎所獲得的最高榮譽,藉此亦肯定了應科院多年來與內地單位,產學研用的合作成果。

今年三月,「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發的「應對氣候變化—新型水底無綫充電解決方案」,獲得年度全球規模最大的創新展覽「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金獎,而工程分中心於每年的國際科研界盛事當中得到肯定外,同樣於本港多個大型比賽及活動中獲得各界讚賞。

李家超先生除了到工程分中心參觀之外,亦有到訪應科院創科中心了解不同範疇的研究,包括應科院進行的全球其中一個最大型車聯網(C-V2X)公路測試,研究及測試車聯網技術在香港道路的應用場景、所需的網絡及相關基建。

應科院致力培養研究及創科人才之外,憑著其技術創新及對工商業界和社區的傑出貢獻,獲得國際讚賞。其中,於今年的國際盛事、全球規模最大的創新展覽「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榮獲12個獎項,包括兩個金獎及10個銀獎,所獲得的兩個金獎項目,分別是工程分中心研發的「應對氣候變化—新型水底無綫充電解決方案」,以及「利用5G技術讓未來的城市和園區更智能、更高效」項目,前者為提升水底機械人的巡航時間,後者為香港首個5G端到端網絡全架構解決方案。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BBS, JP)(左)與李家超先生(SBS,PDSM,PMSM,JP)(右)到應科院創科中心參觀,了解應科院在創新科技的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