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香港和澳門高等學院學生而設的大專聯校網絡安全競賽2017 (CTF)

[201737日,香港]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今日宣布與i春秋學院(iChunQiu.com) 合作,舉辦香港首個「大專聯校網絡安全競賽2017 (CTF)」。香港和澳門的大專院校學生可於今天起到322日期間在ctf.astri.org網上報名

參加者將於3月至6月期間接受密集的線上培訓,並獲得在線實習支援。初賽將採取「馬拉松」形式進行道德黑客競賽,參與者須在 36小時內,不間斷的接受線上解題挑戰,題目涵蓋網絡安全、加密、安全編碼和電腦取證鑑識等主題。於四月初賽中入圍的隊伍,隨後會於六月初進行決賽,三支最佳隊伍會分別獲得港幣五萬元、三萬元及一萬元獎金。

CTF是一項國際上廣獲公認的平台,比賽模擬一系列在現實生活網絡世界中的網絡攻擊。這個緊張刺激、富競爭性的平台,將會測試同學在維護信息安全和破解網絡入侵的能力。活動旨在提高本地人才庫的知識和專長,並提升香港和澳門年輕一代的網絡安全意識。 要在競賽中成功,需要廣泛的網絡安全技能,包括操作系統、安全編程、逆向工程、電腦取證鑑識、系統安全管理和網絡分析等。

是次比賽的主辦機構將為參賽選手提供嚴格的在線培訓,並於初賽前進行線上模擬演練,以協助選手識別他們的技能程度,並為初賽做更好的準備。而決賽則採取非常緊張刺激的攻擊防禦模式 – 讓團隊體驗如何合作,有效運用隊員的不同技能和知識來部署戰略,勇破挑戰。

應科院副總裁(金融科技)王世松博士認為:「這項比賽將會是有趣而又令人振奮的,同時對於同學在網絡安全的專業範疇亦非常實用。」他補充說:「網絡安全已成為一個非常具挑戰性、對年輕專業人士來說極具前途的事業選擇。通過這次CTF大賽,我們的年輕一代可體會到在真實的場景如何管理網絡安全。」

作為中國知名的網絡安全教育機構,i春秋學院創辦人蔡晶晶說:「i春秋專注於提升公民尤其是年輕一代網絡安全意識和技能,並且有豐富舉辦CTF競賽的經驗。這是一個令人興奮並具意義的網絡安全競賽,參與團隊需要展示他們的技術,以攻擊其他參賽者的伺服器,亦同時防禦自己的伺服器受人攻擊。如果參賽者想在比賽中獲勝,團隊合作和戰略也非常重要。」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轄下的政府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為是次大專聯校網絡安全競賽2017提供寶貴支持,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致力於幫助一般用戶、中小型企業(SME)和學校在電腦、行動裝置和網站上進行網絡安全檢查,以及提供預防網絡攻擊的技巧。

是次比賽贊助商為香港電訊 – 香港首屈一指的電訊服務提供商及領先的固網、寬頻及流動通訊服務營辦商,以及香港資訊安全學院(HKISA) –  網絡及資訊保安知識及培訓的領先供應商。其他贊助商還包括 Cyberworld(亞洲)有限公司和FireEye。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簡介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設立7個技術部,把其在多個領域的核心研發能力組織起來,它們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混和信號系統晶片、先進數碼系統、光電子、信息安全與數據科學,及智能軟件與系統,研發力量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個應用範疇。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astri.org

應科院傳媒查詢

區曉君女士                電話:(852) 3406 2993      電郵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