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行政總裁分享發展計劃配合建設國際創科中心

[香港,2022年1月25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今天公佈多項發展計劃,以配合「十四五規劃」中建設大灣區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當中包括在大灣區開拓更多研發項目、與當地大學和研究院合作、吸納和培養人才、開拓更多研發資源等。應科院亦積極吸納海外知名大學學生,來港實習及加入應科院團隊。

葉成輝博士表示:「應科院擁有優秀的研發團隊,在多個領域掌握尖端技術,結合大灣區的資源、龐大應用市場,以及內地和國際的研發專才,將令我們在創科上有更多突破、締造更大的影響力。讓我們共同把握『十四五規劃』的無限機遇,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葉博士去年10月上任應科院行政總裁後,帶領團隊制訂在大灣區拓展創科的計劃,並開展籌備工作。相關發展策略包括:

  • 擴張內地發展
    應科院會擴張在內地的發展,積極考慮進駐位於福田的科學園深圳分園、落馬洲河套地區,以加強與生態圈持份者及業界夥伴合作。
  • 與大學合作
    應科院積極尋求與大灣區的內地重點大學、及當地的本港大學分校和研究院,開展合作。
    應科院正與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微電子學院洽商,於數月內建立聯合實驗室,共同研發先進半導體、5G通訊、智能製造等技術。
  • 開拓研發項目
    應科院將透過「官產學研」合作,在大灣區開拓更多研發項目、令成果落地應用;將優先推動集成電路、通訊技術領域的項目,繼而開拓更多物聯網感測、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及大數據項目。
  • 開拓研發資源
    應科院將積極申請國家級、大灣區及內地省市對內地和港澳開放的研發經費;並繼續加強與企業客戶協作,開拓更多研發資源。
  • 吸納及培養人才
    應科院將於內地進行招聘,及為駐香港員工提供調往內地總部工作的機會,以擴大內地團隊;並透過在大灣區與大學和研究院合作,吸納其碩士及博士生參與研發,培育國際人才。

應科院亦正積極邀請多間國際知名大學,向其學生推廣應科院的工作機會,包括本科生暑期實習計劃、應科院「金融科技未來領袖學院」實習計劃,及供本科、碩士及博士畢業生申請的職位,已獲多間頂尖學府答允作相應安排,包括:牛津大學、史丹福大學、劍橋大學、麻省理工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芝加哥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賓夕凡尼亞大學、康奈爾大學、西北大學、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卡內基梅隆大學、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南加州大學、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等。芝加哥大學並會資助最多五名本科生,於今年赴應科院參與暑期實習。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公佈多項發展計劃,以配合「十四五規劃」中建設大灣區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