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董事局主席在 「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經貿合作研討會」 上討論香港的機遇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於2017年6月13日出席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聯同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及澳門中華總商會合辦的「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經貿合作研討會」,並就 「創科創新發展新機遇」與眾嘉賓作專題討論。

 

王主席在發言時表示「兩岸四地在創新發展的里程中,有著深遠的歷史意義,就以香港和台灣為例,在70年代港台被列為亞洲四小龍的其中兩個地區,主導著國際貿易、投資和創新。」目前國家正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策略,相信定能為香港帶來黃金機遇,他引述本港擁有多項獨特優勢,可促進區內的經濟體系增長,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具國際化的規模,完善的法律、稅務和監管體制。王主席更指香港是一個勇於探索、志在創新的城市,並可透過創科創新來增強競爭力,以改善大眾市民的生活質素。

 

香港近年開始關注金融科技及智慧城市(包括機械人、大數據、人工智能及智能交通)等技術的應用科研發展。王主席認為促進創新和科技的研發將有助香港大大提升在國際間的地位,並讓香港在大中華區,甚至亞洲區內的相關發展上佔領先位置。

 

王主席強調投資在創新科技的重要性,他說 「香港是國際重要的城市,地位舉足輕重,在創新研發方面也擁有優越條件,我們應放眼世界,抓緊區內的經濟、社會文化及工業發展所帶來的良機。在創新和科技方面越是領先,越有利於香港把握亞太區及全球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先機。」

 

是次專題討論由中華廠商會兩岸四地聯誼交流委員會主席羅台秦博士擔任主持人,其他講者包括神州數碼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為先生;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監事會召集人楊武男先生;及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馬志毅先生。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前排左三),BBS,JP與第13屆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經貿合作研討會的一眾嘉賓合照

(由左至右) 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監事會召集人楊武男先生;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廠商會兩岸四地聯誼交流委員會主席羅台秦博士;神州數碼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為先生;及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馬志毅先生於專題討論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