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與VTC攜手締造科研實戰機會 培育VTC學生成科研專才 另開辦全新微電子及通訊科技課程

[香港,2022年9月15日] 隨著香港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未來需要大量的科研人才,年輕人要成為新一代創科專才,必須裝備自己,取得學術資歷及專業認證,亦要累積職場經驗,配合科研工作的要求。

為讓更多有意投身科技界發展的年輕人得到實戰機會,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ASTRI)於今日(9月15日)與職業訓練局(VTC)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開辦全新微電子(Microelectronics)及通訊科技(Communications Technologies)專業文憑課程,重點培育業界所需的專才,以應對智慧產品、物聯網、大數據等生的龐大微電子及通訊科技人才需求;另外,雙方將為VTC機構成員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高級文憑課程學生,提供四個學期的VTC Earn & Learn 職學計劃,參與的學生在應科院資深科研人員的指導下,於新學年接受在職培訓,獲取業界實戰經驗,而院校將為學生提供課堂學習,從而在工作及學歷層面上提升年輕人的科研能力,一展所長。

社會對各類科技的需求與日俱增,年輕人的創意及幹勁往往為科研帶來新力量。是次應科院與VTC的合作,冀為本港的創新科技界別發掘更多新血,為業界誕生新世代專業科研人員,以壯大本地創科人才庫,為研發和商業領域注入新動力,持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新學年開始,首批VTC學生會加入應科院的四個技術部門,包括可信及人工智能技術、通訊技術、物聯網感測與人工智能技術、集成電路及系統。在應科院濃厚科研氛圍下,學員將會從工作實戰中了解香港在創新科技的發展,加深他們對科研工作的認識,為將來繼續升學或投入業界做好準備。參與的學生基本月薪不少於9,000元及平均2,500元政府津貼,每月總收入過萬,完成整個課程更可獲得30,800元的職學金。

應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師,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欣然表示:「這次合作是對應科院培訓新一代科研人員的新里程,年輕人是我們重要的創新力量,我們應科院作為全香港最具規模的科技研究院,實在非常期待各學員的加入,希望他們能豐富我們的創意空間,並學有所成,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強調持續培育人才的重要性:「很高興今次能夠與職訓局合作,要讓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首先要具備大量各式技能的人才,以應付未來研發所需,應科院首次參與職訓局的在學就職計劃,是為了鼓勵有志向的學員深入了解自己本身才能、發揮所長,畢業後可即時『開工』成為專業技師,或持續進修更上一層樓,對自身、對業界實為美事。」

VTC主席戴澤棠,太平紳士表示:「VTC一直與時並進,為年輕人及在職人士提供適時適切的職業專才教育課程,幫助他們掌握行業相關的專業知識與技術,發揮所長。配合社會對新科技人才的需求,VTC除了在課程中融入創新科技元素,增添先進教學設施,我們更著重為學生提供實踐機會,培育應用型專才。今日我們很高興與應科院簽訂合作備忘錄,發揮雙方優勢,一同為科技界培育創科人才。」

VTC執行幹事唐智強,金紫荊星章表示:「我們感謝應科院的支持,讓IVE高級文憑課程的學生,可以透過VTC Earn & Learn職學計劃,一方面在院校學習新科技知識,另一方面於應科院接受在職培訓,在資深科研人員的指導下,學習尖端的應用科技,獲取實戰經驗。」

應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師,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

VTC主席戴澤棠,太平紳士

前排(左起)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VTC執行幹事唐智強,金紫荊星章
後排(左起)應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師,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太平紳士;VTC主席戴澤棠,太平紳士

(左起)應科院董事局董事何偉中;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應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師,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太平紳士;VTC主席戴澤棠,太平紳士;VTC副主席葉中賢博士,太平紳士;VTC執行幹事唐智強,金紫荊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