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斥資500萬元人民幣與南方科技大學建聯合實驗室 首次與大灣區的大學深度合作 標誌兩地研發項目揭開序幕

[香港,2022年4月29日] 科研技術進步一日千里,香港與大灣區的科研技術交流、合作亦為大勢所趨。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應科院)轄下位於深圳的研究院,與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南科大)簽署了備忘錄,於未來5年合作,共同建設聯合實驗室,主要用作研發及應用先進半導體、新一代通訊等領域。應科院斥資500萬元人民幣,並提供研發項目及技術指導。應科院首次與大灣區的大學聯合運作實驗室,揭開了兩地深度合作研發項目的序幕。

應科院跟南方科技大學於日前簽署合作協議備忘錄,成立「南科大深港微電子學院—香港應科院(深圳)」聯合實驗室,應科院一方會提供資金,研發項目及技術指導;南科大一方則提供超過2,100呎的實驗室、100項大學電子設計自動化許可及系列高速電路檢測設備、近13,000尺的淨化空間(Cleanroom)實驗室及派出不少於5名碩士研究生或以上學歷的學生參與聯合實驗項目,相信能夠藉著有關合作,為兩地的科研人才培訓、技術應用、成果轉移方面帶來正面作用。

隨著新建設的聯合實驗室啟用,應科院於2022年4月與南方科技大學合作的首兩個科研技術項目隨即進行,應科院計劃將當中的150萬元港幣,用作研究通信領域 – 5G毫米波(mmWave)通訊系統,以及電源管理IC的集成電路及系統領域之上。

應科院配合中央人民政府「十四五規劃」中建設大灣區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而落實不同計劃。當中包括在大灣區開拓更多研發項目、並且與區內大學和研究院合作,令研究成果「落地」、應用;以及吸納和培養人才、開拓更多研發資源等。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說:「這次應科院與南方科技大學的合作,確立了我們與大灣區高等學府合作的開端,將會優先推動集成電路、通訊技術領域的項目,藉著與內地擁有先進科技的大學和研究院合作,希望能夠吸納和培養人才,為未來構建國際創科中心而努力。」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簽署與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的合作協議備忘錄。


南方科技大學深港微電子學院院長于洪宇教授簽署合作協議備忘錄。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的聯合實驗室,內部裝修大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