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聯合羅德與施瓦茨於巴塞羅那舉行的2017年世界移動通訊大會中展示 用於超密度網絡(UDNs)的集中化無線接入網(C-RAN)虛擬基站解決方案

[2017228日,香港]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2017年世界移動通訊大會上,利用羅德與施瓦茨(R&S) 的LTE 訊號分析儀,展示其集中化無線接入網(C- RAN)虛擬基站解決方案,此技術有助提升系統在超密度網絡(Ultra-Dense Networks, UDNs)中的容量。

是次演示展示了應科院最新基於 TD-LTE 協調無線接入網技術的虛擬基站解決方案,當中包括基於 LTE x86 技術的虛擬基站基帶單元(BBU)及兩個發射接收點。羅德與施瓦茨的RTO 數字示波器及其R&S FS-K104 EUTRA/LTE 下行訊號分析軟件和R&S FS-K105 EUTRA/LTE 上行訊號分析軟件監察著從每個發射接收點發出的符合標準的TD- LTE 訊號。結果顯示,兩個發射接收點經協調的數據流量,共同被調度到相同的時間頻率資源進行傳送。系統容量透過空間復用而得以提升。另外,此技術支援聯合傳輸(Joint Transmission, JT),從而提升基站邊緣訊號質量,及消除在一般移動網絡中非常普遍的小區間干擾。由於所有在虛擬基站群內的基站共同使用相同的基站識別碼,因此在各虛擬基站之間,不需要進行轉換交接。虛擬基站技術可進一步支援在5G超密度網絡中的基於波束形的虛擬網絡。

應科院的協調無線接入網虛擬基站基帶單元採用網絡功能虛擬化 (NFV)方法。此方案在商用級 x86 伺服器上運行,可擴展至支援多達96個 LTE 基站。此演示使用三元達小基站作為遠程無線電單元 (RRUs),可達至成本效益,靈活部署。此系統亦能按系統要求,支援其他遠程無線電單元。

應科院自2008年積極研發 LTE 技術,並已在可推出市場的 LTE 及 LTE-A 小基站和終端技術發揮領導角色。應科院致力開發新一代通訊系統,是5G技術的先驅者。除了無線接入網系統,應科院亦積極研發不同的4.5/5G技術,並把技術商用化,包括大規模MIMO、機器類通訊(Machine Type Communications, MTC)、終端直通(Device-to-device , D2D) 及車聯網(Vehicle-to-Everything, V2X)。

應科院在世界移動通訊大會的演示利用了三元達的小基站作為遠程無線電單元。是項演示在2017年2月27日至3月2日於西班牙巴塞羅那 Fira Gran Via 舉行的2017年世界移動通訊大會的三元達展位中(5號館,展位5G70)進行。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簡介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設立7個技術部,把其在多個領域的核心研發能力組織起來,它們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混和信號系統晶片、先進數碼系統、光電子、信息安全與數據科學,及智能軟件與系統,研發力量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個應用範疇。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astri.org

羅德與施瓦茨簡介

羅德與施瓦茨電子集團提供全方位無線通訊及網絡保安解決方案。集團成立超過80年,公司在全球超過70個國家擁有廣泛的銷售和服務網絡,在各業務範疇均獨佔鰲頭。截至2016年6月30日,羅德與施瓦茨公司擁有大約10,000名員工。2015/2016財政年度(由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營業額為19.2億歐元。該公司總部設在德國慕尼克,並在亞洲及美洲設有強大地區樞紐。

 

應科院傳媒查詢

區曉君女士                電話:(852) 3406 2993      電郵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