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研發「新一代冷凍食品入口管理平台」 試驗智能監察凍肉入口 促進食物溯源

[香港,2021527]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ASTRI)正研發「新一代冷凍食品入口管理平台」,利用物聯網和區塊鏈技術,優化監察凍肉經陸路由內地進口本港的流程。

應科院研發的「新一代冷凍食品入口管理平台」,可以將所有進口文件和貨櫃温度等數據儲存於區塊鏈,確保紀錄不會被篡改;只需預先釐訂權限,農場、加工廠、出入口商和各審批單位均可於平台上「共享」區塊鏈內的文件和數據。此外,運載凍肉的貨車會裝有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紀錄其行駛路徑,及採用先進的電子鎖和電子温度計,全程紀錄貨櫃門上鎖情況和櫃內温度,實時上載至系統平台並儲存於區塊鏈。

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科技總監許志光博士表示:「應科院一貫致力利用先進科研成果,協助政府和工商業界解決難題和優化運作,並藉此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我們期望『新一代冷凍食品入口管理平台』,可協助進口商和相關政府部門更高效的處理食物進口申請。」

負責此項目的應科院網路安全、密碼及可信技術高級經理梁偉基先生稱:「我們的目標,是利用區塊鏈和物聯網技術,確保整個運送及儲存冰鮮和冷藏食物過程高效及符合衞生條件,並促進食物溯源,一旦出現食安事故,也可以更有效追蹤食物來源及去向。」

應科院食物環境衞生署及凍肉進口商協助,在內地凍肉加工廠與文錦渡關口之間進行系統可行性測試。兩階段的測試分別於今年二月初及三月底完成,整體運作良好暢順,應科院會繼續優化有關技術平台,日後亦會向內地及香港各有關部門介紹上述研究並提供測試數據,期望各方可繼續探討此技術方案的進一步發展。

應科院梁偉基先生指,使用「新一代冷凍食品入口管理平台」,可以透過手機程式(圖左方)控制封鎖貨櫃門的電子鎖(圖中央),貨車司機亦可於平板裝置(圖右方)實時了解貨櫃內温度、貨車所處位置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