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未來三年金融科技研發資金預計超過二億港元

[香港59]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今天在傳媒午宴上,宣佈將加強在金融科技研發上的區域合作,並預計未來三年投放在金融科技研發項目上的資金將超過二億港元。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表示︰「未來全球的經濟增長重點,將會是創新科技。為了令經濟可持續增長,香港必須推動創科發展,並要放眼於區域性的合作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發展策略,將為香港和應科院創造寶貴的機會,在區域層面上進一步研發金融科技。」

去年,應科院踏出重要的第一步,首次和「一帶一路」國家合作,與泰國兩間機構達成協議,共同研發「金融科技」項目,協助泰國發展成為無現金社會。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指出︰「為了加強香港的金融基建,應科院自2014年起開始研發金融科技,至今已投放1.455億港元,涉及48個項目,當中15個是與金融機構合作。應科院將把握地區融合所帶來的機會,在未來三年投放超過二億港元於金融科技的研發項目,並將金融科技研發專才的人數增加一倍。」

應科院十分重視將研發的新技術商品化,向業界轉移,為社會締造價值。過去十年,應科院獲得政府資助的研發項目共400多項,總投資超過32億港元;而與業界合作的項目共837項,投資額共7.3億港元。單單在2016-17年度,全年新增的研發項目共有91項,投資額達2.92億港元;而且共有60項技術轉移到業界,總投資為1.02億港元。

目前,應科院與多家機構共同成立了26個聯合研究實驗室和研發中心,這些合作夥伴包括︰香港機場管理局、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上海匯豐銀行、中國銀行(香港)、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等。

應科院是香港最大的科技研究院,員工數目超過600人,約八成半均是科研人員和技術專家。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簡介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設立7個技術部,把其在多個領域的核心研發能力組織起來,它們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混和信號系統晶片、先進數碼系統、光電子、信息安全與數據科學,及智能軟件與系統,研發力量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個應用範疇。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astri.org

 

有關傳媒查詢,請與鄭靄玲女士聯絡︰

電話: (852) 3406 2517    電郵: [email protected]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講解「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所帶來的發展機遇。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宣佈應科院未來的發展計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