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支持財政預算案創科撥款 共同完善創科生態圈

[香港,2023年2月22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歡迎財政司司長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多項完善創科生態圈的措施。應科院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及配合香港政府的政策及發展方針,以提升香港科研競爭力為己任,貫徹落實科研成果商品化,持續加強與大學、企業及研發院的通力合作,構建創科生態圈,為香港締造源源不絕的創科動能。

應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師表示:「在過去疫情及經濟下行的壓力下,政府仍繼續撥款支持創科,投資未來,推動高質量發展,包括發展智慧城市及數字經濟、設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及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推動香港發展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預留三十億推動前沿科技相關的基礎研究,更好實現「從零到一」的基礎科研能力,以發揮香港作為國際科研合作平台的獨特優勢,引進來自內地及世界各地的創科領軍人才、科研團隊和企業,促進跨領域的科研合作,以及推進智能產業發展,充分表達對香港創科的高度重視,應科院將會加大政產學研合作的規模和深度,促進更多優質科研成果落地,回饋香港和國家。」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稱:「政府對創科業界的積極支持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應科院致力與社會各界推動技術轉移,進一步提升香港科研競爭力。我們樂見政府針對科研成果轉化和生命健康科技研發這兩大範疇,撥出六十億元用作資助大學及科研機構設立主題研究院,促進橫跨院校、機構和學科的合作。與此同時,各項培育本地科研人才及科技人才入境優化政策,將為創科業界提供優質專才,而政府延續「中學IT創新實驗室」等計劃,持續培育學生對創科的興趣,有助壯大未來創科人才供應;隨著中港兩地往來復常,我們正計劃今年落戶河套區港深創科園,並在大灣區開拓更多研發項目,提供平台加深兩地科研人才的交流,有助培育出深入了解大灣區科研發展需要的專才,更能全面配合國家的未來發展。」

科技不斷發展普及,全球微電子需求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續增長。「微電子研發院」的成立,將有助提升香港的科研基礎實力,進一步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應科院期望微電子研發院在成立後可進一步拓闊科研領域,協助業界提升水平,以應對未來挑戰及抓緊機遇;充實微電子人才庫,促成微電子與半導體技術生態系統,並以全球視野引領香港產業發展,加強香港在科技研發及知識轉移方面的「超級聯絡人」角色,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