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攜手保安局推動科研應用 協力紀律部隊邁向智慧化

[香港,2023年5月4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今日邀請到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先生、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先生、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葉雲龍先生、懲教署署長黃國興先生、消防處處長楊恩健先生、海關副關長(管制及執法)陳子達先生及入境事務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柯重鈺先生,出席「創新科研中心」開幕禮,見證應科院和各紀律部隊共同推動科研應用,旨在把香港打造成為國際智慧城市。

藉著應科院全新「創新科研中心」一系列的開幕活動,保安局及各紀律部隊歷史性地齊聚一堂,對進一步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具有重大意義。應科院一直致力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級智慧城市,而當中紀律部隊是城市組成重要的一部分,雙方的合作充分發揮雙方的優勢,將紀律部隊豐富的執法經驗,與應科院開發及技術轉化的能力融合,協力打造一系列智慧化科研應用,以促進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

應科院展示了過往與紀律部隊的合作項目,其中包括早前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取得「評審團嘉許金獎」的5G通訊技術、取得「金獎」的香港蜜網(HoneyNet)威脅預警及捕獵網絡—網絡安全技術、智能語音辨識引擎「飛謄」處理警隊語音紀錄,以及智能文件處理系統加快行政程序等等。未來,應科院及紀律部隊將會加強科研合作,專注於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領域,以提供更先進、更高效、更精確的科研應用,簡化繁複的工作流程,從而協助執法人員面對未來的挑戰,同時提高服務效率及質素,務求全面提升智慧城市的安全和穩定水平。

應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師稱:「發展智慧城市的關鍵在於提供市民安全及便利的生活環境。為了回應與日俱增的挑戰,我樂見紀律部隊近年特別投放了不少資源發展新科技,提高執法的效率及優化服務,應科院將會繼續與保安局及紀律部隊攜手合作,為應對社會的挑戰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指過去與各紀律部隊的科研合作均取得不少突破及成果:「應科院與各紀律部隊將會聚焦人手調度及執法上的科技需求,協力探索嶄新的前沿技術並深入研發,以各種智慧化應用加強執法部門的能力及提高服務效率,讓紀律部隊持續為市民安居樂業作出貢獻,打造香港成為國際級安全城市。」

(左起)入境事務處 助理處長(資訊系統)柯重鈺先生;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葉雲龍先生;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先生;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先生;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懲教署署長黃國興先生;消防處處長楊恩健先生;海關副關長(管制及執法)陳子達先生

(右五)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先生聽取應科院與各紀律部隊共同研發的項目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分享過去與各紀律部隊合作的科研成果

應科院智慧城市總監廖振興博士及科研專家介紹應科院皇牌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