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推出「人工智能 ESG 報告分析」引擎 助大灣區碳中和協會揭本港首份「碳中和100强榜單」

[香港,2022年12月8日] 隨著全球氣候加劇變化,世界各地對上市公司環境、社會及管治(ESG)信息披露的要求也在迅速提高。香港政府對ESG的重視逐步提升,相關監管機構也不斷加强ESG政策法規的推進和信息披露立法的實踐。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在綠色創新科技範疇擔當領航角色,推出「人工智能 ESG 報告分析」解決方案,協助企業實踐可持續發展的信念。今日大灣區碳中和協會揭曉首份「香港上市公司碳中和100強榜單」,使用該解決方案實現海量數據自動提取,提升運營效率。

金融行業擁有海量的各類複雜格式的文檔和報告,例如年報、ESG報告等,裏面含有非結構化或半結構化資料,及表格、文字、圖表等多種格式。要滿足監管合規審查、報告生成、披露要求等目的,需投入大量人工去整理、分類和提取特定數據資訊;然而人工審核流程效率低又易出錯。應科院開發的「人工智能 ESG 報告分析」科技, 可以從海量複雜的文檔報告中自動收集、提取和分析關鍵信息,不僅大大縮短處理文件的時間,更可自動為報告作分析及總結。

大灣區碳中和論壇今日公佈的首份「香港上市公司碳中和100強榜單」,運用應科院「人工智能 ESG 報告分析」引擎作爲技術支持,篩選出碳中和分數最高的100家。系統在不到兩小時内,將香港交易所2000多家上市公司的ESG報告進行數據處理,自動抽取關鍵信息和分析,通過人工智能提高運營效率,減少人工檢查流程和合規成本。 若用人力進行如此龐大的數據處理,或需要幾天甚至數月的時間。

論壇當日,應科院的綠色金融專家及智慧能源專家出席圓桌論壇,與約200位關注碳中和的政界、商界、學者及專業人士分享應科院的綠色科技。

「人工智能 ESG 報告分析」創新點:

  • 深度自然語言處理引擎,根據文檔上下文進行事件及實體關聯提取
  • 智能文檔解析,應對多樣化文檔格式
  • 多模態信息抽取模型,進行多維度信息抽取
  • 基於深度學習的端到端解決方案,提升監管科技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表示:「加强ESG相關披露已經是全球金融投資的大趨勢,監管者也鼓勵更多上市和非上市公司將ESG披露作爲經營策略。應科院一直研發和應用嶄新的科技,利用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等技術,助金融機構提升ESG報告數據處理的效率,降低合規成本,滿足監管合規審查和信息披露等要求。我們期待與更多機構合作,利用『人工智能 ESG 報告分析』技術促進其他監管科技的發展,支持政府全面推動綠色金融,加快香港實現碳中和目標。」

大灣區碳中和協會創會會長胡伯杰先生表示:「協會創辦只有短短一年,已與綠色金融及影響力投資業界深度交流,業界期待我們能提供權威的香港上市公司碳中和指數榜單,作為他們的投資參考,並希望稍後推出相關金融產品。」大灣區碳中和協會2022年10月獲邀成爲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成員,將促進相關項目擴展至大灣區其他城市。


出席大灣區碳中和論壇2022、大灣區碳中和協會一周年慶典的院士專家大合影。中國工程院陳清泉院士(左10)、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右9)、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首席發展策略師陸恭蕙女士(左8)、中國發明協會副秘書長劉志明先生(右10)、大灣區碳中和協會榮譽會長岳毅先生(右11)、創會會長胡伯杰先生(右12)、創會副會長徐柱良先生(左7)、郭美珩女士(右4)、耿國華先生(右8)、伍敏女士(左6)、曾瀞漪女士(右1)、副會長文灼非先生(右6)、劉國俊先生(右3)、秘書長羅綺萍女士(左9)、理事邵志堯博士(右7)、智慧城市聯盟金融科技委員會主席陳家豪先生(左11)、香港太陽能應用協會會長吳克耀先生(左5)、RELOOK見新社會創新中心創始人趙培烜女士(右2)等專家及業界領袖。


應科院可信及人工智能首席技術專家余濤博士介紹人工智能ESG 報告分析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