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夥拍中大工程學院推出「智慧城市科技專才訓練計劃」

[香港,202132]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今天(32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出「智慧城市科技專才訓練計劃」(計劃)。應科院將為最多30名中大工程學院碩士生提供為期48個月的全職受薪工作,讓他們參與應科院已開展的智慧城市應用科技研發項目,為香港培育發展智慧城市的未來棟樑。

簽署儀式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見證下舉行,由中大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教授及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科技總監許志光博士分別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

特區政府早前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致力把香港構建成為世界級的智慧城市。應科院與中大工程學院共同推出的「智慧城市科技專才訓練計劃」,配合特區政府實現這願景。

許志光博士表示:「為香港培育科研專才是應科院的目標之一,我們很高興與中大合作,裝備新一代科研人才,在智慧城市各個領域中發光發熱。」

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博士說:「這個科技專才訓練計劃正正是支持《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中培育『智慧市民』的舉措,令社會有更多人才資本推動科技發展。」

黃定發教授表示:「這次合作為中大工程學院和應科院的重要發展策略。應科院為本港領先應用研究機構,雙方透過新設的學生工讀計劃,促進創科發展並推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智慧城市的進展對香港的未來至為重要,我們熱切期待與應科院開展合作和交流,攜手實現智慧城市的藍圖。」

是次計劃歡迎任何於2021/22學年入讀中大工程學院的碩士生申請。經面試後,最多30名學生將在2022年第一季起,於應科院擔任全職有薪研究助理,參與智慧城市相關項目,透過研發應用科技,為不同機構解決「痛點」,令其運作更智能化及更具效能,達致利民便商

應科院多年來為各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企業制訂科技解決方案,過程中採納國際和行業標準,並全面考慮公共政策、法例要求、持分者的需要和關注等等;研發人員的能力和工作成果受合作夥伴和科研領域僱主肯定。參與計劃的學生將可獲取寶貴的工作經驗,為將來投身創科及智慧城市領域打下堅實的基礎。

中大工程學院擁有一群優秀的教研人員,亦有世界一流的研究實驗室與設備,緊貼全球資訊科技的發展。學院在人工智能及深度學習方面的研究領先全球,曾先後在人面識別和視覺識別的國際挑戰賽中名列前茅。中大多媒體實驗室被譽為「人工智能研究先鋒」,是亞洲唯一獲此美譽的高等學府。學院有個教研團隊,均致力開發人工智能及深度學習的應用,同時為業界培育創科人才,推動本港智慧城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