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和惠普在2018年世界移動通訊大會(上海)展示支援AI的邊緣V2X流量管理系統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和惠普企業(HPE)合作,在世界移動通訊大會(上海)上展示其端到端的車載無線通訊系統,其中包含人工智慧(AI)的用於交通管理的邊緣計算模組。

應科院的端到端車載無線通訊系統的特性包括:

(1) 車載無線通訊處理單元:包含閘道軟體和E-V2X通訊模組,用於車輛的警報決策和相關的車載無線通訊、對接自動駕駛系統;

(2) 支援車聯網(V2X)無線通訊的路邊單元(RSU):  支援即時交通狀態監控,V2X告警觸發、即時導航建議;

(3) 支援AI的邊緣運算模組: 通過邊緣計算模組的AI演算法實現即時交通管理和路況警告,邊緣計算模組採用基於英特爾Xeon® D 處理器的HPE Edgeline EL4000邊緣硬體平臺;

(4) 雲管理平台:可部署於區域中心或國家中心的伺服器,用於廣域網路車輛管理和交通資料分析。

該演示展示了如何將多個V2X路邊單元通過智慧連接和策略安排協同工作,同時也展示了邊緣計算模組如何使用AI演算法進行即時交通資料處理。系統可以快速檢測到交通異常狀態,包括交通事故、交通擁堵等,對道路使用者進行即時的導流和預警。系統同時可以檢測到潛在的危險狀態,對道路使用者(包括司機和行人)發出即時預警。

演示同時將展示由英特爾和惠普提供的高性能的邊緣計算伺服器,平台能支援擴展性極強的車聯網系統,並以極高流量和極低延遲處理和分發交通流資料。

應科院車載無線通訊網路系統的創新設計能説明汽車製造商(OEM)、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及自動駕駛車輛(AV)供應商實現車載無線通訊邊緣應用和超視距輔助的自動駕駛。此設計有助營運商、服務和設備供應商為客戶提供可擴展的車載無線通訊商業推廣和5G服務。該設計亦能通過實現即時和智慧的交通管理,幫助市政府和道路營運商提高城市的交通效率和道路安全性。

應科院新一代通訊網絡副總裁莊哲義博士表示:“作為香港最大的應用科研機構,應科院投入大量資源開發5G創新技術應用。 我們很高興與英特爾和HPE合作開發面向5G的移動核心/邊緣計算和車聯網技術。 一旦在市場上推出,這些技術將為整個行業帶來重大利益。 期望我們的長期合作能夠為5G時代帶來更多突破性的技術,並增添強大的實用價值。”

應科院自2016年起作為英特爾的生態系統合作夥伴(英特爾網路構建)。通過生態系統合作夥伴關係,應科院和英特爾發佈了NFV(小型蜂窩網路)的解決方案簡介和白皮書,及雲無線接入網路(C-RAN)白皮書。

關於應科院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的主要科技研發領域可歸納於七個技術部內,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混和信號系統晶片、先進數碼系統、光電子、資訊安全與數據科學,及智慧軟件與系統。而技術研發主要應用在五項重點範疇:金融科技、智慧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如欲瞭解更多有關ASTRI的資料,請瀏覽www.astri.org

傳媒查詢
如有查詢,請聯絡Eunice Cheng(電話:3406 2517,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