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創新研發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贏得23個獎項

[香港,2021324]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ASTRI)於本年度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榮獲23個獎項,其中包括7個金獎及十六個銀獎,是應科院2018年獲得14獎項及2019年奪得21獎項後,連續三年創下佳績。

應科院的金獎技術展示了一系列創新科技其中包括數碼健康科技— 智能行為分析系統,可以幫助照顧者對長者行為的風險例如跌倒及早作出反應;智能製造為製造業的自動導向車提供更高效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智慧城市協助處理大量數據的物聯網區塊鏈;用於偏遠地區的緊急救援通信網絡;以及安全高效,無需複雜設備即可在家中同時為數個用品充電的產品。

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科技總監許志光博士對勇奪殊榮表示高興:「「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充滿全球頂尖創新者和世界級發明家。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發明展中取得成功,實屬榮幸。我們將繼續努力,創造對社會帶來積極影響的科技。而每當努力得到認同時,總是特別令人高興。

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博士表示:「在過去大概一年左右的時間裡,我們都必須適應前所未見、不斷改變的環境,但我們並沒有因此而放慢腳步去創造非凡的技術和不可思議的發明。「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正好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傑出科研人才再次獲得肯定。而我們亦很高興第三次獲此殊榮,爲此深感榮幸。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瑞士聯邦政府、州政府和日內瓦市的贊助下舉辦,該展覽憑著其領先的國際地位和規模,被公認為國際最重要的發明展。2021年有二十個國家及地區大約六百個發明透過網上參加。

為了在疫情期間與全球創新發明家保持緊密聯繫,國際發明展的組織者特意在2021年舉辦了日內瓦發明大會虛擬評核活動。由專業評判組成評審團,讓來自世界各地的發明家通過3分鐘的視頻介紹他們的技術發明。

應科院於本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得獎項目詳列如下:

金獎

  1. 智能行為分析系統
  2. 物聯網區塊鏈:數據交換 
  3. 應急通訊終端
  4. 5G和視覺人工智能的自動導向車方案
  5. 服務於下一代數據中心的第三代半導體電能轉換器技術
  6. 服務於地鐵儲能系統的3D高效能電力電子模塊技術
  7. 共振式無線充電器

 

銀獎

  1. 智能水務數據分析
  2. 文件自動摘要
  3. 3D虛擬實境製作系統
  4. 用於3D場景中對象的姿態、尺寸和形狀測量的方法和裝置
  5. 零知識證明硬件加速器
  6. 無線網絡高時延回傳改善方案
  7. 5G 開放式無線電接取網路基站
  8. 多藍芽信標室內定位方案
  9. 應用於智能機器人的安全且高容量先進移動儲能技術
  10. 用於IC封裝的電路製造及矽通孔互聯技術
  11. 5G移動通信技術與鰭式場效應晶體製程靜電防護方案
  12. 用於移動電子設備浪湧電流保護的低電容瞬態電壓抑制二極管
  13. 適用於高能源效率直流建築物的先進數字斷路器
  14. 智能製造質量保證系統
  15. 用於深度感測和多圖像顯示的非機械光束轉向設備
  16. 即時且非接觸式溶液濃度檢測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