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代表香港見證5G標準誕生

國際標準組織3GPP於2018年6月13日在美國聖地牙哥舉行全體會議,應科院是唯一參與3GPP會議的香港研發機構,並由副總裁(新一代通訊網絡)莊哲義博士及總監曾江州博士代表出席。是次會議可謂意義重大,因為在會議上,逾600多名來自全球的代表,其中包括:主要電訊營運商、網絡、終端機和芯片供應商、互聯網公司和其他相關業界機構,一致通過並正式發布了5G NR 標準 SA (Standalone 獨立組網)。該項標準將為全球未來推出的5G服務提供準則。

5G標準的出台,意味著目前5G 已經完成第一階段全部功能標準化工作,進入了商業化部署階段。全球電信營運商、規範機構,和設備生產商,可以根據新的標準,開始搭建5G網路設備,以及部署5G業務。

3GPP 制定的新一代5G標準涵蓋多個技術指標,5G的速度根據使用頻段的不同,可以達到現時4G的10-20倍,為市民提供更大的網路容量,更快數據和語音傳送速度。5G除了可以解決城市網路的擠塞問題,更提供良好條件以開發更多創新的無線應用方案,締造更多商機。

5G核心網路標準確立後,有利業界就5G連網技術邁向實用階段,預期很多電信業者會搶先進行5G NR網路測試,相關產品和服務更可望於2019年陸續面世,如5G NR晶片、高階智慧型手機等,令5G商用網路有機會在2020年得以實現。除了一般大眾應用服務外(如超高畫質4K/8K影像傳輸、VR影像傳送等),5G應用服務將擴展至更廣泛的應用領域,特別是車聯網、無人駕駛、遠端操控等應用服務,並結合人工智能、無人機、深度學習等新技術來強化5G服務內容。此外,透過5G網路遠端即時操控機器手臂,進行危險或複雜的工作,可以惠及醫療、製造和建造等行業,帶來更大的發展。

作為香港最具規模的政府資助研發機構,應科院一直致力研發5G應用技術和方案,隨著5G標準的定立,應科院將繼續加強在這方面的研發工作,以配合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