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微電子技術聯盟」成立一週年 推動技術發展和行業應用成果豐碩

[香港,2023年11月10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今天於康得思酒店舉辦「微電子技術聯盟論壇暨午宴」,創新科技署署長李國彬、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主任容偉雄,以及超過二百位業界持份者齊聚一堂,共同見證聯盟在過往一年所取得的成果,並繼續推動香港微電子生態圈持續發展。

香港政府近年大力發展微電子產業,並將於明年成立「香港微電子研發院」,而半導體也是國家重視的高科技產業之一。在「微電子技術聯盟論壇」中,多位來自業界、學術界、科技界的講者分享了對微電子產業發展格局、香港作為微電子研究中心的發展,以及微電子研究進展應用的獨特見解,極具啟發性 。聯盟透過舉辦不同主題的研討會、大型展覽、大灣區考察團等活動,提供平台促進「政產學研」之間的合作及交流,與本地及內地業界建立緊密聯繫,探索潛在合作和夥伴關係。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表示:「微電子技術與社會發展息息相關,在工業轉型及本地供應鏈的需求下,香港需要加快部署新一代微電子研發。業界對聯盟過往一年的支持,見證應科院在促進技術進步和產業鏈重構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透過穩健發展的微電子生態圈,相信能吸引更多尖端人才及外資來港研發,把握發展先機,帶動香港經濟增長。」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表示:「微電子技術聯盟在過往一年取得的成果豐碩,透過不同的活動,我們已擁有超過70個企業會員,接觸超過1500位業界持份者,並成功與大學開展了6個相關的研發項目。憑藉香港的地理優勢、完善的法制、尖端的科研環境和人才,我認為微電子產業發展潛力龐大,未來應科院也會繼續探索與大灣區及其他內地城市的交流和合作,加快融合微電子技術發展和行業應用,提升國際競爭力,開拓商機。」

應科院在微電子研發具有超過十年的豐富經驗,一直致力推動香港微電子產業發展,圍繞第三代半導體、三維集成芯片、集成電路設計自動化技術、電源轉換及節能系統上開展研發、技術轉化和人才培養等工作。配合政府正整合新一代半導體研發資源的施政方向,應科院未來將繼續與聯盟成員保持緊密聯繫,推動香港發展微電子產業鏈,鞏固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地位。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於「微電子技術聯盟論壇」致歡迎辭。


創新科技署署長李國彬出席「微電子技術聯盟論壇」並致開幕辭。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分享微電子技術聯盟在過往一年取得的豐碩成果。


(左起)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創新科技署署長李國彬及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主持「微電子技術聯盟論壇」開幕禮。


超過二百位業界持份者齊聚一堂,共同推動香港微電子生態圈持續發展。


主題演講:微電子產業發展格局
香港浸會大學常務副校長、電腦科學系講座教授黃定發教授


主題演講:微電子產業發展格局
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企業發展總監姚慶良博士、工程師


分論壇一:香港作為微電子研究中心的發展
(左起)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吳其彥博士、工程師 ;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杜經寧教授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院長David Srolovitz 教授


分論壇二:微電子研究進展的應用
(左起)德勤管理諮詢中國戰略、資料分析與併購服務合夥人陳煒華先生;NVIDIA亞太區開發者發展總監李銘博士 ;安富利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鍾僑海先生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主任容偉雄出席「微電子技術聯盟論壇暨午宴」並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