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聯校網絡安全競賽2017 (CTF)報名反應熱烈 初賽順利舉行

[201747日,香港]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與i春秋學院(iChunQiu.com)合作舉辦的香港及澳門首個「大專聯校網絡安全競賽2017 (CTF)」,初賽已於4月1日及4月2日順利進行。

自3月7日比賽公佈以來,報名情況反應熱烈,吸引96隊共317名來自香港和澳門的大專院校學生報名參加,當中最熱烈參與的院校為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分別有84名、61名及40名同學成功報名參賽。大部份參賽同學主修計算機科學、計算機工程學及電子工程學科等。

參加者於3月期間曾接受密集的線上培訓,並獲得在線實習支援。24個課題的實用性亦很高,包括線上培訓視頻課程及賽前線上模擬賽,課題涵蓋CTF題目實例分析、網絡安全規劃、逆向工程分析技術及多個國際大型CTF賽事的實戰解題,包括DEFCON CTF、XCTF、百度杯等。

而4月1日至2日的線上初賽,採取「馬拉松」形式進行道德黑客競賽,參與者連續36小時,不間斷的接受線上解題挑戰,題目涵蓋網絡安全、逆向工程、加密、安全編碼和電腦取證鑑識等主題,共分十三關進行比試。當日比賽氣氛相當熾熱,過半數參加者於比賽中曾於最少一關「奪旗」取得分數,更有20%的參加者能通過八關或以上,成績彪炳。

參加人數最多之五所大專院校 參加人數
科大 84
中大 61
專業教育學院 40
理大 35
城大 33
所有院校參加總人數 317

 

應科院副總裁(金融科技)王世松博士認為:「這次比賽的參加人數比我們預期理想,應科院很高興見到一班積極進取的同學參與。」他補充說:「是次培訓和比賽對同學來說很實用,讓同學能初嘗網路安全的實戰經驗,亦是我們比賽的主要目的。同學的初賽成績亦出色,希望更多年青人將來加入這個充滿前景的網絡安全行業。」

i春秋學院創辦人蔡晶晶說:「我們很高興在是次比賽中看到來自香港和澳門學生的熱情和積極表現。他們學習得很快,從他們初賽中的優秀成績,足見他們非常努力地展現自己的潛能。我們希望同學能在決賽繼續表現自己,進行一場精彩的比賽。」

決賽將於6月10日舉行,更會採取緊張刺激的攻防戰形式,參與團隊需要展示他們的技術,以攻擊其他參賽者的伺服器,亦同時防禦自己的伺服器受人攻擊。預計屆時將會是另一次激烈賽事,敬請密切留意。

 

有關CTF

CTF是一項國際上廣獲公認的平台,比賽模擬一系列在現實生活網絡世界中的網絡攻擊。這個緊張刺激、富競爭性的平台,將會測試同學在維護信息安全和破解網絡入侵的能力。是次比賽贊助商為香港電訊 – 香港首屈一指的電訊服務提供商及領先的固網、寬頻及流動通訊服務營辦商,以及香港資訊安全學院(HKISA) –  網絡及資訊保安知識及培訓的領先供應商。其他贊助商還包括 Cyberworld(亞洲)有限公司和FireEye。此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轄下的政府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為是次大專聯校網絡安全競賽2017提供寶貴支持。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簡介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設立7個技術部,把其在多個領域的核心研發能力組織起來,它們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混和信號系統晶片、先進數碼系統、光電子、信息安全與數據科學,及智能軟件與系統,研發力量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個應用範疇。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astri.org

 

應科院傳媒查詢

區曉君女士                電話:(852) 3406 2993      電郵 :  [email protected]